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稽圣潭塔

    在市区东隅1.5公里莲山上。明代天启与崇祯之际(1627—1629)建成。塔为楼阁式建筑,土砖结构实体,塔身六面七层,每层作棱角牙子叠涩檐。从第二层起,每面有壁龛,计36个,塔刹呈宝伞形。基层每边宽3.2米,一层边宽2.2米,高23.8米。1957年,县人民政府进行修缮。“文化大革命”初起扫“四旧”时,塔身部分遭破坏,龙泉中学部分师生闻讯,泅水过溪,昼夜保护,塔得以保存。1979年,县文管会进行修葺加固。1981年7月,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剑池湖遗址和欧治子将军庙文物保护单位,剑池湖位于城南秦溪山边。古时,山南侧有七井,如北极星形分布,井水甘冽,铸剑先师欧治子在此汲水淬剑,能增强刚度,不易生锈。当第一对雌雄剑制成时,忽然化为一道金光射向天空,倾刻又变为一龙一凤翱游云际。后人为了不忘欧治子铸剑的功绩,在所产之剑上均刻上七星和龙凤图案。如今七井尚存一口,井上古松已不复见。井南有一亭,称“剑池阁”,飞檐桃角,雕梁画栋,文革初期被毁,1989年修复。在此对面北侧建有“欧治子将军庙”,以纪念这位天下第一剑——龙泉剑的创造者,可供游人瞻仰参观。



编辑: 陆军 来源:   2006-08-17 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