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池街道下山脱贫整体搬迁规划

    为有序地开展剑池街道下山脱贫工作,加快剑池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使街道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按照龙泉市扶贫办对全市下山脱贫整体搬迁规划的要求,特制订本规划。
    一、概论
    1、概况。剑池街道位于瓯江上游市区龙泉溪南岸,东与龙渊街道接壤,南与塔石、兰巨乡毗邻,西与兰巨乡、西街街道交界,北与龙渊、西街街道隔溪相望。丽浦线及规划建设中的二级公路、高速公路从沿线10个行政村由东到西穿境而过,街道东部有大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部有剑川大道和高科技竹产业项目,西部有规划建设中的长途汽车客运站和松溪弄大道,区位优势明显。辖区总面积37.5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95个村民小组,3个社区居委会,92个居民小组;有耕地面积7658亩,山林面积32974亩;街道总户数7969户,总人口24826人,其中农业人口3101户,10992人;2005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11亿元,其中工业产值5.85亿元,农业产值2554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1.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37元,是龙泉市经济较发达的乡镇街道之一。但街道内村与村之间和户与户之间发展很不平衡,据调查全街道人均收入低于2000元的人口高达3000多人。主要分布在山里、立新、吴处、曾家、和垄、茶坦等高山地区。从近几年的年报分析,这些高山地区的农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十分缓慢,究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农民基本上分散居住在山上,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土地生产力差,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益低,加上生态公益林保护力度加大,造成农民收益降低,所以农民收入无可靠来源,要摆脱这些农民的落后贫困,出路只有一条,下山脱贫。同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兴市”战略,加快了对风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开发,为此与凤阳山毗邻的兰巨、龙南、屏南三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农民赖以生存的林业资源不能加以利用,致使他们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要解决他们的根本出路,就要异地下山脱贫。剑池街道所处的区位优势,能为下山脱贫户提供充裕的就业保障,因此,还担负着和让这部分高山、深山农民下山脱贫的任务。如何尽快让高山和深山地区农民下山脱贫致富,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本街道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2002年街道成立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加快全街道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使街道高山农户早日融入市区,街道积极实施下山脱贫工程,三年业共累计安置下山脱贫125户,380人,使一大批生活条件较差的高山农户实现了下山脱贫的愿望,大大的改善了生活条件。
     2、有利条件分析。近年来市区发展逐渐南扩,并主要产业逐渐向南转移,使市区南侧的剑池街道区位优势日趋明显,并逐渐形成街道东部大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部剑川大道和芳野高科技竹产业生产项目,西部有规划建设中的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宏山的丽龙高速公路下口等项目。这些园区、项目的规划建设,为剑池街道的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带来了极大的契机。一方面下山脱贫的搬迁能提高城市的聚集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劳动力保障;另一方面街道的区位优势及园区、项目等的建设能为下山脱贫人员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使下山脱贫者真正能稳得住、富得起。
    二、总体要求
    1、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建设彻底改变高山地区贫困农户的落后面貌。居住在高山地区的农户70%左右的自然村交通状况差,没有通电话和通电视,群众就医、子女入学十分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很差,而且这一现状一时难以改变,通过下山迁移是改变面貌的最佳捷径。
    2、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促进科技文化事业建设。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交通、广播、电视、通讯、卫生等条件,利于科技文化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
    3、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保护生态环境。丽水市是全国重点生态区,而位于三江之源的龙泉市更是生态保护的核心。但由于那些长期居住在高山地区的农民,为了生活及受眼前利益的驱动,乱砍滥伐、陡坡开荒、开路挖矿等现象时常发生,造成资源和环境的极大破坏,导致生态失衡。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不但可以大大减少人为的破坏,便于封山育林,预防火灾,还可以利用下山户原有的宅基地,耕地等进行退耕还林加快森林植被恢复和蓄积量的提高。
    4、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促进农民向城区集聚。实施下山脱贫工程,农民可以向市区集聚,扩大集聚规模,从而加快市区建设。
    5、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促进小康和现代化建设。通过下山,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就业门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实现小康和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高山、深山贫困户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
    2、坚持自力更生为主,适当扶持为辅的原则。
    3、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
    4、坚持下山移民与中心镇、中心村建设相结合,移民安置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的原则。
    5、坚持下山移民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下山脱贫,促进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进一步保护好生态环境,使生态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实现可持续发展。
    6、坚持解决生活问题为主,解决生产门路为辅的原则。使下山脱贫户真正达到“下得来、留得住、富得起”,防止下山脱贫后出现返贫现象。
    四、规划目标和实施方案
    1、总目标。
    实现1个行政村整村迁移;同时吸引龙南、屏南、兰巨等高山农户到剑池街道脱贫。计划至2020年共安置下山脱贫户1000余户,3000余人。
    2、近期目标和实施方案(2005——2007年)。
通过三年努力,争取到2007年1个行政村实施整体搬迁;建立脱贫示范小区4个,共安置下山脱贫户300余户,1121余人。
    3、中期目标和实施方案(2008——2020年)。
    街道高山农民基本实现下山脱贫,在原有4个下山脱贫小区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再建立一个宏山下山脱贫小区,共安置500余户,1800余人。
    五、整体搬迁对象和范围
    1、高山地区村庄和紧水滩库区异地脱贫村庄
   (1)立新行政村。38户,152人。
   (2)山里行政村。51户,159人。
   (3)和垄行政村。16户,63人。
   (4)曾家村高塘自然村。13户,59人。
   (5)吴处村麻寮自然村。26户,84人。
   (6)茶坦村黄坞自然村。52户,190人。
   (7)茶坦村大山自然村。63户,263人。
   (8)茶坦村东源排自然村。55户,222人。
   (9)宏山村天堂山自然村。30户,84人。
    2、地质灾害村庄
    周际村。6户,19人。
    3、毗邻乡镇——兰巨乡、龙南乡和屏南镇的高山农户。
    六、下山移民的区域和规模
    1、南大洋万人下山脱贫小区。小区建在南秦村的南大洋,占地面积60亩,可安置下山脱贫户320户,人口1080人,重点吸引凤阳山毗邻的兰巨、龙南、屏南三个乡镇的27个行政村农民下山脱贫和街道山里村的农民下山脱贫。
    2、大猫亭下山脱贫小区。小区建在立新村,占地面积10亩,可安置下山脱贫户50户,人口180人,重点吸引立新村下山脱贫农户,周际村地质灾害户及一级公路拆迁户。
    3、大沙下山脱贫小区。小区建在大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活区内,占地10亩,可安置下山脱贫户50户,人口180人,重点吸引吴处村、和垄村、石退村下山脱贫户,及高速公路的拆迁户。
    4、茶坦中心村下山脱贫小区。小区建在茶坦村内,占地面积35亩,可安置170户,630人。重点吸引茶坦村各高山自然村向中心村聚集。
    5、宏山下山脱贫小区。小区建在宏山村,占地面积30亩,可安置150户,450人,重点吸引宏山村天堂山自然村、兰巨乡、龙南乡、屏南镇及小梅镇等乡镇的远山、高山下山脱贫户和街道一级公路等工程的拆迁户。
    七、投资概算
    1、资金投入规模
    总投资1.5亿元,分年度投资如下:
    2005年4000万元;
    2006年2000万元;
    2007年2000万元;
    2008—2010年2000万元;
    2011—2020年5000万元。
    2、资金筹措方案
    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争取各种形式的资金投入。筹资渠道主要有:
   (1)市政府下山脱贫专项资金;
   (2)对脱贫小区中位置好的地段,采取公开拍卖,拍卖所得用于下山脱贫小区基础设施建设;
   (3)争取由街道牵头对全街道整村迁移后留下的旧宅基地和空闲地进行整理,整理新增耕地面积补助款除应交(规)费外全额返回街道,专项用于下山脱贫;
   (4)争取由街道牵头,对整村迁移后遗留下来的耕地、荒山转让使用权进行包租、转让,包租、转让所得款项用于下山脱贫;
   (5)群众自筹为主。
    八、建设用地
    小区建设共需用地450亩。其中:
    2005年70亩;
    2006年35亩;
    2007—2010年30亩;
    2011—2020年50亩。
    除了南大洋小区60亩已置换外,其余135亩均为基本农田,我们将积极争取在新一轮土地修编中把这些土地调整出来,以使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九、配套措施
    1、移民培训计划和就业途径
   (1)2005—2020年共计划培训下山脱贫搬迁农户3000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1800人,实用技术培训1200人。分年度:
    2005年职业技能培训300人,实用技术培训200人;
    2006年职业技能培训400人,实用技术培训200人;
    2007年职业技能培训300人,实用技术培训200人;
    2008—2010年职业技能培训300人,实用技术培训200人;
    2011——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500人,实用技术培训300人。
    为使培训工作更有成效,我们将与企业联合建立剑池劳动力培训中心,分期、分批为下山脱贫户进行技术、技能培训。
   (2)2005—2020年共计划安排下山脱贫搬迁农户就业2800人,其中:外出就业人数500人,当地从事旅游业、第三产业等人数2300人。分年度:
    2005年安排外出就业人数50人,当地就业人数300人;
    2006年安排外出就业人数100人,当地就业人数300人;
    2007年安排外出就业人数100人,当地就业人数500人;
    2008—2010年安排外出就业人数100人,当地就业人数800人;
    2011—2020年安排外出就业人数150人,当地就业人数400人。
    2、原宅基地退宅还耕(林)计划
    2005—2020年,我街道有1个整村迁移行政村和5个自然村相继实施整体迁移。我们将有步骤地部署这些村的退宅还耕(林)工作。
    退宅还耕和退宅还林土地将优先还给原有农户进行经营开发;同时也鼓励对新增耕地和山林,对原来遗留下来的耕地、山林转让使用权,进行开发利用,重点用于发展茶叶等经济林。
    十、组织管理
    1、建立组织。把小区建设作为全街道高山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为保证小区建设的顺利实施,特建立剑池街道下山脱贫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由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城建、农办、土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分别负责各项工作。
    2、制定政策。制定相应的安居政策、人口政策和产业政策,确保解决下山农户的用地、入学和就业等问题,使下山农户从各方面真正得到实惠,解决后顾之忧,下山后能安居乐业。
    3、编制规划。由街道办事处组织,编制科学的实施规划,城市建设进行有机结合。做到因地制宜、分步实施。
    4、资金管理。要积极争取省财政下山脱贫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贪污扶贫资金,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同时,对脱贫小区中位置较好的地段,可采取公开拍卖,拍卖所得用于下山脱贫小区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工程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实施这样大的社会工程,靠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非常需要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我们坚信,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工程一定如期完成。

 



编辑: 陆军 来源:   2006-12-12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