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省药品快检车”开进龙泉市首次开展“药品快检”工作

    2007年4月27日,“省药品快检车”首次开进龙泉市开展药品快检工作。
    这辆“药品快检车”是我省首购的3辆药品快检车之一,该车是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针对我国基层药品监管工作特点研制开发出来的特种车辆,车上装载了目前国际上领先的近红外药品识别系统,并配备了计算机系统、数码相机、显微镜、卡玛薄层分析装置、药品查询系统等装备。具有药品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化学反应鉴别和薄层色谱鉴别等功能。它将高科技检测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融为一体,将实验室的固定检验模式转变成流动快检模式,能够在广大农村地区机动、快速、较大范围地开展药品真假优劣的鉴别工作。
    局领导十分重视此次快检工作,为了确保这次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派出骨干力量,专门陪同省局的工作人员,对该市部分农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及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为期2天的抽查。本次共抽查了70余种化学药品,整体质量基本良好,检查中发现2批质量可疑药品,进行了再抽样送检。
    副局长柳根金说,过去对药品抽样检查,常常要进行药理分析后才能做出检测结论,耗时较长;现在采用这种快速检测车,用车内貌似手枪的仪器对准药品一照便知真假,从仪器开启到结果显示,一般只需5分钟。
    药品快检车的投入使用,为执法人员及时准确判断疑似假冒伪劣药品提供了方便。 (监管科)

 



编辑:潘兴兴 来源: 2007-05-08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