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走向中兴”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柳建松)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龙泉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周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五十周年暨“龙泉青瓷走向中兴”高峰论坛在我市隆重举行,缅怀敬爱的周总理,探讨促进中华历史名窑中兴的共同之路。
    中国轻工业联会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自鹏主持论坛并讲话,市委书记赵建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鸣出席高峰论坛。中华历史名窑在论坛上联合发布了《中兴中华历史名窑龙泉宣言》,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傅维杰向陶瓷大师代表送达《龙泉宣言》。
    论坛开讲前,与会人员全体肃立静默,向周恩来总理等关心中国陶瓷事业发展的老一辈领导人表达了缅怀之情。
    杨自鹏说,中国陶瓷祖先们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新的陶瓷时代已逼近我们身边,所有的陶瓷从业人员要深入研究和认识当代中国陶瓷文化,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中国陶瓷产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认真地学习总结,不断地提升改进,为陶瓷产区、为省、为中华做贡献,共同促进中国陶瓷发展取得更新的成果。
    赵建林在致辞中说,五十年来,在周恩来总理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领导、专家、大师、艺人的齐心协力下,在龙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培育下,龙泉青瓷继往开来、推陈出新,不断发扬光大,科技研究、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进步,迎来了又一个历史高峰期。但是,还有青瓷文化底蕴的挖掘、工艺的创新、对外的交流等许多课题等待破解。现在,中兴龙泉青瓷的历史重任已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一定要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加快龙泉青瓷产业的发展,为中华历史名窑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论坛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淞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高振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工高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关宝琮、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先后讲话,充分肯定了龙泉青瓷在中国陶瓷文化中的地位,以及龙泉人民复兴龙泉青瓷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专家们指出,近几十年来,龙泉人恢复了一度中断的龙泉青瓷,将历史高峰时的辉煌重现于世,并在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提高。但当今的龙泉青瓷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进一步发扬龙泉青瓷文化,就必须对未来的发展作一些思考。建议从深入挖掘青瓷文化、大力培养人才梯队、引进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等方面加大力度,创新求变,努力开创龙泉青瓷新局面,加快龙泉青瓷走向中兴。
    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长王爱纯,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史俊棠在论坛上作了讲话。
    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参加第二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的陶瓷专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南、江苏省的陶瓷艺术大师,龙泉青瓷行业的工艺美术大师和厂家代表,市直各单位负责人,青瓷收藏爱好者,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论坛。



编辑: 陆军 来源:   2007-11-19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