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第16期

破解“两集中”改革落实难的几点感想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游金元

       我市开展以内设机构行政许可职能归并为主要内容的“两集中”改革以来,行政审批服务呈现“办件提速、环节减少、成本减少、投诉减少”的态势,改革工作被大多数部门理解,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赞同,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然而在运作过程中,总存在这样与那样的不足,影响了“两集中”改革效能的充分发挥。回顾整个过程,感受颇多。
       一、领导重视是基本保证
       行政许可职能归并难、“两集中”到位难的问题错综复杂,涉及到体制、机制改革问题,权力重新分配和阳光操作问题,无疑是行政管理体制上的一场自我革命。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党政一把手的直接关注、分管领导的强力主抓下,该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丽水率先完成了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改革。但仍有少数单位未将审批职能归并中心,致使“两集中”改革工作未能全部到位,经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协调,才使得“两集中”改革工作最终到位。
       二、主抓干部要持之以恒
       “两集中”改革这项工作是纪委全力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具体落实的一项工作。一年多来,从方案的提出到改革的基本完成,从总结经验教训到组织回头看活动,纪检监察部门始终站在一线,强力推进该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每周听取一次情况汇报,并多次打电话给有关部门督查落实相关工作。行政服务中心更是始终如一,把“两集中”改革的落实工作作为全年的中心工作,摸清情况,督促整改,上门沟通,制定整改方案。
       三、工作方式方法要讲究
       “两集中”改革工作是利民之举,但对于相关部门来讲是置权力操作于阳光之下。在工作中,我们十分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力求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与理解。一是尊重部门,上门沟通。从“两集中”改革工作开始,就与相关部门领导沟通,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取得了大多数部门的支持。二是任务分解,分工负责。在“两集中”改革任务落实的关键时刻,以机关内设机构行政许可职能归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对落实工作进行责任分工,重点部门落实相关领导负责,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调研充分,方案可行。无论是“两集中”改革方案的制定还是回头看方案的制定,我们都对所有窗口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确保方案有针对性。四是主次分明,明确重点。在“两集中”改革过程中,任务重的单位重点对待,在安排领导分工时予以重点保证;在“回头看”活动中,一般问题都通过沟通方式予以解决,情况特殊的以专报形式上报主要领导协调解决。

跑项目 争资金 创造美好新龙泉
市交通局局长  刘立欣

       近年来,随着交通“六大工程”的实施,丽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干线畅通工程进展顺利,康庄工程有序推进,绿色通道工程按时完成,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创造美好新龙泉提供了坚强的交通网络基础。特别是今后五年浙江交通“三大建设”目标的确定,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将迎来一个高潮期。多跑项目、多争取资金是交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我市财力有限,配套资金比较难到位,如何多渠道、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通过51省道遂龙线(龙泉段)公路改建工程由县道提升为省道,为我市多争取资金2亿多。我深深体会到:
       一、跑项目、争资金要信息“灵”。信息灵是第一。我们充分利用一位同志上挂省交通厅前期办的有利条件,密切注意省厅、公路局的工作动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如龙浦高速公路,根据省政府《“三个千亿”工程项目申报要求》之规定“前期工作不成熟、开工时间不确定的暂不考虑”,龙浦高速公路未列入2008年前期工作计划。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立即与省厅联系,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将龙浦高速公路列入2008年前期工作计划上报省发改委,为早日建成龙浦高速公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跑项目、争资金要善于“跑”。善于跑是基础。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时间长、手续多,前期工作复杂多变,机会稍纵即逝。如新建51省道遂龙线(龙泉段)公路改建工程,省厅原来是按县道标准建设,等级低,资金补助标准也低。遂昌县按县道标准建设的一期已开工建设,离龙泉接口还有15公里也即将动工。为了提高该路段的公路等级,同时减轻我市的财政压力,我局认真做好上下联系和沟通工作,为该项目跑杭州、丽水达9次之多,最后省厅同意按省道建设,为我市多争取资金2亿多元。遂昌县与龙泉交接的最后15公里也同时由县道提升为省道,为遂昌县多争取资金6000万元,得到了遂昌县的感谢。
       三、跑项目、争资金要感情“真”。感情真是保障。做任何事情以情动人,以情感化人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如龙松公路(龙泉段)改建工程,因该工程路线跨过紧水滩水库,而水库属一级水源保护区。根据相关法律,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与水源保护无关的建筑设施,为此环评工作受阻,项目前期一度停滞近半年之久。为了使项目尽快上马,我局分管领导和前期办的同志,数次到杭州、丽水、云和等地联系落实环评相关工作。为使项目《水污染防治分析报告书》能够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认可,我们走访了参加会议的每一位领导和专家,苦口婆心地向他们汇报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予以支持;为了抓紧落实环评审查会议,我局分管领导和前期办的同志在省环保局有关领导出差在外的情况下,一路从杭州追踪到衢州、龙游等地。在我们这种钉子精神的打动下,省环保局有关领导终于答应尽快召开评审会议,并当场商定了会议时间和地点等事项,从而使该项目环评审查会得以及时召开,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工扫清了障碍。

落实退休人员待遇之体会
市卫生局局长  叶宪森

       2007年4月,我从政法委调卫生局任党组书记,5月份任局长、兼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受命到位后,经初步了解,卫生系统有一道较辣手的难题,就是近三、四年来,卫生系统的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150多名退休人员因“两项补贴”待遇未能得到全部落实而一直在上访,曾多次以群体形式到主管局和市委、市政府上访,甚至反映到省、中央有关部门。
       我带领相关人员主动深入市中医院和基层各乡(镇)卫生院了解退休人员目前待遇的落实情况,面对面与退休人员沟通、座谈,表明主管局对退休人员的态度和诚意,告知卫生系统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恳请他们理解。经不懈努力,集体越级上访事件得以平息,退休人员积极性得到激发,他们还要求自发组织人员到偏僻乡镇开展“送健康服务”活动。为此,市委赵建林书记曾作出“值得总结推广”的批示。
       通过这次破解落实退休人员待遇难题,我感受颇深,启示也很多。
       一、领导重视,是落实退休人员待遇的前提
       落实退休人员待遇,领导班子要重视,包括基层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也要重视。卫生系统工作人员辛苦了一辈子,退休时,两项补贴都领不到,作为卫生局目前的在任领导,总觉得不是兹味,感到内心惭愧。这不仅仅是落实退休人员待遇问题,而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
       二、深入基层,是落实退休人员待遇的基础
       要落实好退休人员待遇,首先要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深入基层各医疗卫生单位,了解退休人员待遇现状、思想动态等情况。全市乡镇卫生院、中医院共有150多名退休人员,2006年“两项补贴”只能领到60%,如果要全部落实到位,需要多少资金,所需经费又如何解决,从什么渠道去争取,都要进行详细调研,为落实退休人员待遇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三、换位思考,是落实退休人员待遇的主要方法
       如果我们仅站在行政机关的角度去看待退休人员,可能会对他们因待遇问题而上访的行为不理解。但是,如果我们能进行换位思考,站在退休人员的角度,把自己当成退休人员,就会同情,就会理解,就会发现我们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该要出面给予落实解决。通过换位思考,与他们交朋友,真情沟通,真正做到“听倾心话、做知心人、办暖心事”,才能赢得信任、赢得民心。
       四、争取资金,是落实退休人员待遇的有力保障
       要落实解决退休人员待遇,实质问题就要有经费作保障。卫生部门的现状是基础差,底子薄,要真正落实解决退休人员待遇问题,除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外,最终还是要靠自身发展,从原来的坐等就医向主动上门服务方式改变,真正围绕“提升服务、强化功能、方便群众、保障健康”这一主题开展工作。通过服务态度的改善、医疗质量的提高留住病人自愿在龙泉看病,在当地看病。只有医疗单位自身发展了,实力增强了,退休人员待遇的落实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五、分步实施,是落实退休人员待遇的一剂良方
       卫生部门下属的乡镇卫生院、中医院均是差额拨款单位,落实退休人员待遇,要靠自身的医疗收入。局机关事业经费由于龙泉地方财政有限,要一下子解决退休人员待遇,存在一定困难。卫生系统目前的处境,退休人员是能够理解的,所以我们采取了分步实施的方法,在原来落实60%的基础之上,2007年落实20%,2008年再落实20%。其中主管局解决60%,原单位解决40%。



编辑:季靓 来源: 2008-10-31 16: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