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话说龙泉青瓷

  宋代时,传说浙江龙泉有章姓两兄弟,分别设窑制作瓷器。这就是享有盛誉的哥窑和弟窑。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哥窑的特点是釉层晶莹,如玉似冰。釉面显露纹片,间有大小纹片的叫“文武片”;形成细网眼的叫“鱼子纹”;仿佛冰裂般的纹片叫“百圾碎”。《处州府志》称哥窑的百圾碎“冠绝当时”。弟窑的产品胎骨厚实,釉层饱满丰润,釉色青碧柔和,有如翠玉,代表龙泉窑正色。粉青、梅子青更是脍炙人口,被誉为宋朝民窑巨擘。

  龙泉青瓷源出五代。宋室南迁后,士大夫云集杭州,出现了偏安的表面繁华,为了满足上自达官贵人,下至庶民的需要,龙泉瓷工吸取了历代名窑的优秀传统技艺,烧制出精致优雅的瓷器,把青瓷生产推向一个全盛时期,并且驰誉全球。那时瓯江两岸群窑林立,烟火相望,江上运瓷船舶往来如梭。单是目前发现的古窑遗址就有200多处。

  1504年,英国威尔海主教送给牛津新学院一件精美的青瓷碗,轰动整个英国。这件精美如玉的瓷器,是传到英国的第一件龙泉青瓷。17世纪欧洲一位萨克森国王是位中国瓷器迷,不惜用一个团的健壮骑兵与普鲁士国王交换几只龙泉青瓷花瓶,一时传为美谈。奥斯曼帝国的君主对龙泉青瓷特别喜爱,还认为青瓷盘可辨别毒物。如今,在土耳其总统的贵宾接待室还挂着几十件龙泉青瓷。

  古代阿拉伯人把珍贵的龙泉青瓷作为炫耀高雅和富有物品装饰在室内。有的还作为寺院内部和墓标的装饰。东非哥迪和基利菲遗留下的15至16世纪的清真寺废墟里,可以看到按一定比例间隔镶嵌在墙壁上的龙泉青瓷。



编辑:陆军 来源: 2008-12-27 20: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