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定秦宝剑的传奇故事

  提起定秦宝剑,得从秦国的先人说起。

  秦本是颛顼帝之裔。其后人名陶,自唐尧时为士师官。陶子伯益,佐大禹治水,以功赐姓曰赢。自西周时期,孝王命其后人非子畜马于泾,渭水之间,马大蕃息,孝王以秦地封非子为附庸之君,使续赢祀,号曰赢秦。传六世到秦襄公,已是西周未年周幽王当政时代。周幽王荒淫无道,乱点烽火台换取宠妃褒姒一笑。以至于众叛亲离,失信诸候。犬戎趁机起兵,迅速攻破王城,杀死了周幽王。居于秦地的秦襄公这日夜间梦一黄蛇自天而降,头如车轮,其尾连天,倾刻化为人形对襄公说,我是天的儿子,上天命你去解王城之围,以续周室王柞。襄公说,犬戎悍勇,周宝衰微,秦本附庸之地,岂有回天之力。其人说,天下由秦而定,将来终归秦有,我赠送一物助尔。他用手一招,天上飞来一剑,长三尺六寸,光鉴寒霜,灵气逼人。其人轻扬双臂,宝剑发出虎啸龙吟之声,突然刺向群山之中,“唰、唰、唰、唰”,邻近的四座三头断为半截,远处的六座高岭俱被连根斩平。留下中间一山,突兀高挺,雄视着四方土地。其人说,此剑乃天子宝剑,平时无迹无形,一旦运用,就所向披靡,威力无穷。可匡扶诸候,归服天下,成就帝业。面前这一情景,是你和你的后人500余年的经过和结果。说罢,人和宝剑都不见了踪影。第二天,申公派人邀秦襄公同卫、晋、郑等诸候回率兵马去王城镐京破犬戎兵困。四国联军赶到王城立足未稳,犬戎王就率队掩杀过来。犬戎元帅乌力格人高马大,使一口长柄大片板刀重240斤,所过之处如斩草切菜一般。将卫、晋、郑国的几名大将皆劈于马下,又杀伤他们许多士兵。秦襄公非常气愤,挺长枪迎战乌力格。乌力格大刀一挥,襄公虎口震裂,手中枪掉落地下。襄公拍马要逃,乌力格大刀已砍向他的头部。襄公大惊失色,情急中想起梦中所遇,忙呼天子宝剑救我!话音未落,突觉一柄长剑握在手中。臂随剑动,“喀嚓、喀嚓”两声响亮,先是乌力格砍来的大刀断为两截,接着,乌力格的人头“骨碌碌”抛出去三丈多远。四国联军见犬戎元帅被杀,精神振奋,舞动兵器冲入敌阵。杀得戎军血流成河,尸体遍野。犬戎王带领残兵败将撤离王城,逃回本国去了。在王城即位的幽王之子周平王怕犬戎再犯,决定东迁。各国的诸候公推襄王神勇,让他护送平王到洛阳。周平王封襄公为秦伯,秦由此从附庸成为诸候。秦伯回国后,筑高台建庙宇,祭祀天子宝剑。他操练兵马,杀得犬戎七零八落,不到三年时间,不但收复了被犬戎掠夺的周疆,而且占领了戎国大部分土地。秦民富国强,扩地千里,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三国分晋后,战国开始。秦孝公以下诸王,不忘“天下由秦而定”的箴言,一代代雄心勃勃的向四面八方扩展。毗邻秦邦的魏国开始是七雄中的最强国,秦先拿它开刀。用商鞅之策大败魏军,逼魏东迁至中原大梁。魏发起三晋、燕、齐、楚六国“合纵”攻秦。秦惠王采取“连横”谋略,疏远了兵力最强的齐、楚关系,联军不攻自破。后灭巴蜀,取楚汉中,攻齐到澲水之上。武王时又占韩宜阳,灭卫国,斩杀韩、魏联军24万余人。秦昭王时,西周号召东方各国再次“合纵”攻秦,秦军直捣西周,取其所有城池,西周王投降称臣。庄襄王时又灭东周,各小诸候国相继铲平,齐、楚、燕、韩、赵、魏几个大国元气大伤。

  秦传三十二世到赢政时,秦国更加强大。赢政十二个月才从母腹中出生,他丰鼻长目,方额重瞳,口中若有数齿,脊项有龙鳞一搭。啼声宏大,街市皆闻。三日内满室金光,百鸟绕庭飞翔。一黄蛇幻化之人大呼赢政其名说,你乃上天之子,从此天子剑将伴随左右,助你扫平六国,统一天下。

  赢政从13岁即位,16岁开始自将中军,征战多国。每一次战斗,他身上都有一团团磅礴剑气激射而出。敌阵中霎时飞砂走石,遮天蔽日,似有虎啸龙吟其中,敌国兵马大乱。片刻功夫,旌旗倒地,流血千里,全军覆没。10多年光景,先灭掉韩国,接着灭赵,破燕,亡魏。赢政虽然身经百战,由于天子剑暗中护佑,没有受过半点皮肉之伤。攻打燕国时,太子丹派刺客荆柯去秦。赢政展开地图观看时,荆柯抢过稞露的匕首,扯起他的衣袖便刺。赢政猛地站起,用力一扯衣袖扯断,拔腿就跑。荆柯拿着匕首在后追赶,赢政看无处可逃,就围着柱子转圈。秦国有个规定,大臣们在王身边时,不准带武器。外边的待卫不经传召,也不准进内。所以室内的文武百官都是赤手空拳。有几个上前搏斗,都被荆柯打翻在地。正在危急之中,赢政背上突现一剑。大臣们提醒他,大王,背上有剑!赢政用手一摸,果然有剑。拔出来砍伤了荆柯的右腿。荆柯倒地,连中数剑,肢体分家,当即死去。赢政大怒,发重兵攻陷了燕的所有国土,太子丹也被斩首示众。

  六国统一于秦后,赢政让大家讨论称号。丞相王倌,御大夫冯劫,廷尉李斯等提议说,古时候的五帝只掌握一千里左右的地方,现在陛下普天之下皆属王土,这是五帝不能相比的。我们听说五帝前有天皇、地皇、泰皇,数泰皇最为尊贵,所以我们认为称泰皇更恰当。赢政说,你们说的很好,我看泰皇的泰字可以不要。取他的皇字和五帝的帝字,两个合起来叫做皇帝,这样才能显示我的丰功伟绩。我是第一代皇帝,世世代代从我开始,就叫始皇帝吧!从此,中国历史上就有了皇帝这个名称,人们称赢政为秦始皇。

  秦始皇为昭示自己一剑定天下的千秋伟业,决定按照神灵护佑秦国天子宝剑的榜样和规格铸剑铭文传世。他让当时有名的铸剑师负责,用最好的材料,在这一年的五月开始铸剑。两个月,剑不成,秦始皇大怒,传令杀掉了他。又找了一位,七月开始,又诚惶诚恐地忙碌起来。三个月,剑依然没有铸出,又被杀掉了。再找铸剑的和打铁的,都吓的藏匿起来。众大臣劝秦始皇说,大王应诏告天下能工巧匠,铸成宝剑者重赏,铸不成者无罪,不然适得其反。秦始皇听从了大家的意见,在全国各地方张贴皇榜。第二年的初春,才有二人揭榜来到王城皇宫。秦始皇和众大臣一看,一个肥胖,一个干瘦,鹤发童颜,十指如戟,活脱脱几百年前的铸剑名师欧冶子和干将的形象。秦始皇慌忙赐座说,二位能给寡人铸出天子宝剑吗?肥胖的说,要铸出一把传世名剑,必须配合天时,一年中以春秋两季最佳。夏天太热,冬天太冷,皆会影响材质。尤其五月,俗称“毒”月,聚结了各种毒气;而七月则为“鬼月”,代表至邪之气。你杀的两位铸剑师,正是犯此二忌。干瘦的说,除节气禁忌之外,亦得“三龙”调合,山崩水枯,诸神出动和上通天机的铸剑师,几者缺一不可。秦始皇说,这样艰难,你二人能做得到吗?二人相视一笑说,请大王建台筑炉,祭拜天地,我们铸剑便是。秦始皇亲自动手,众大臣和百姓们共同劳动,十数日高台和铸剑炉筑成。接着全国吃斋三日,家家焚香祈祷,共同祭祀天地。

  这一天,秦始皇和大臣们早早来到了铸剑炉旁。二位铸剑师傅登上高台,双臂指天,口中念念有词。刹那间,天撼地动,远处一座高山崩裂现出铁矿,周围森林起火烧成木炭。从四面八方赶来了许多神仙,雨师降下大雨洒扫,太乙架车装运矿石,天帝摆放木炭,火神捧炉烧火,雷公拉动鼓风炉。连续三日,矿石熔化,铁汁流出,模具中现出剑坯。众神灵回归四方,下边的活就留给了二位铸剑师傅。只见肥胖师傅掌钳,干瘦师傅拉下锤,又经过千锤万锻,万锻千锤,用龙泉水淬火后千磨万砺。秦始皇又让李斯镂刻小纂体“定秦”铭文,整整忙碌九九八十一天,定秦宝剑终于制成。大家观其脊如高山之陡峭,见其锋乃蛟龙临深渊,光闪日月之精华,刃藏天地之锐气。一看就知道它包容了过去纯勾、湛卢、太阿、龙泉、干将、莫邪等所有名剑的优点,堪称天下第一宝剑。秦始皇为试其坚、韧、利、白程度,挥剑向面前的一块巨石斩去,没有听见声响,巨石就一分为二。再看剑刃和剑全身,仍然完美如初,任何地方都没有出现丝毫的损伤和钝痕。秦始皇称赞二位师傅技艺高超,为秦制出国宝,要重赏他们。二人说,大王不必夸赞和奖赏我们,其实这把天子尚方剑从先王建国时,其剑气已存在于天地之间,只是无形、无迹,只在暗中护佑秦国化险为夷,克敌致胜。当今陛下神勇,扫灭六国,统一天下,我们不过是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三道归一的形势,才使此剑从此现身江湖罢了。说罢,二人突然间不见了踪影。秦始皇和大臣们知道是铸剑仙欧冶子和干将下凡,越发感到定秦剑的珍贵和重要。从此,定秦宝剑成为传世镇国之宝,也成为平安吉祥,至尊富贵、正义力量和王者权力的象征。



编辑:季靓 来源: 2008-12-28 18: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