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戴笠一命争一剑

  戴笠一命争一剑

  1946年,国民党特工头目戴笠因飞机失事而死于江宁县的戴山。有人指出,戴笠是死于谋杀,是为了争夺一把龙泉宝剑。

  1928年,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国的军阀孙殿英盗掘慈禧、乾隆皇墓事件,朝野震怒,蒋介石下令“彻查究办”。孙殿英找到戴笠,提出了向蒋献出掘墓所得的乾隆珍爱的一把龙泉宝剑,以缓事态。后来,因为内战纷起,宝剑未曾献出,盗墓案也平息下来,但戴笠却牢记着孙殿英手上有把价值连城的宝剑。

  抗日战争爆发,戴笠奉蒋命前往驻于山西五台山的孙殿英部检阅。孙趁机拿出了宝剑,托戴转呈于蒋。戴是识货之人,连称好剑!之后,戴将剑交付部下马汉三,托马带给何应饮,再由何呈给蒋介石。当时,马汉三在军统内地位不稳,他得剑后私忖;有了此剑,日后流寓国外便不愁没有费用了。于是便决定私吞这件宝物。戴笠回到重庆,迟迟未闻“献剑”的消息,发信催问马汉三,马回电称:“时局有变,为安全计宝剑仍存孙殿英军长处。”1940年,马汉三为日酋田中吉所俘。为存性命,马向田中献出乾隆宝剑。田中因而释放了马。未几,田中因屡屡战败,被调回国。行前,田中将宝剑交付一个鼎鼎大名的女人——川岛芳子保管。

  1945年,日寇无条件投降。这时马汉三官运亨通,成为军统驻北平的大员,又是“接收肃奸”的要员,他于是年十月十一日深夜,率部直捣川岛芳子寓所,在她的窖里搜出了自己日夜思念的龙泉宝剑,不料,收监的川岛芳子却于翌年当面向戴蓬头垢面揭发了马汉三私吞宝剑的来龙去脉,戴笠顿时大怒,但由于马汉三在北平势力极大,特工、警察、肃奸三权集于一身,戴不敢强索,只是旁敲侧击提出要“索回宝剑,献给蒋公”。马汉三知道戴笠已获悉宝剑的下落,即将剑奉上,外加大批财货,骗得戴的信任;但他却在装宝物的箱中放了定时炸弹,亲送戴登上飞往上海的飞机。戴笠不疑有诈,满载而归。飞机在江宁县上空因炸弹爆炸而坠毁。戴某被烧成焦炭,但乾隆的龙泉宝剑只是烧毁剑鞘、剑柄,剑身却丝毫无损,依然寒光闪射,吹毛立断。



编辑:季靓 来源: 2008-12-28 18: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