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宝剑 专业术语的解释

  剑墩:即剑首。指剑柄的顶部,一般剑首中有孔,可穿绳。

  剑镡:即剑格,亦称护手。指剑身与剑柄之间作为护手的椭圆形盘部分。

  剑鞘:又我剑匣、剑室。藏剑之物。有铁和木制等,裹以沙鱼皮,涂以朱漆或连云黑漆,又贵者并镶珠嵌宝。

  剑茎:剑柄之古称。清·程瑶曰《考工创物水记·桃氏为剑考》:“茎者,言颈也,在首下。”

  剑室:即剑鞘。汉·扬雄《方言》:“剑鞘自河而北,燕、赵之间,谓之室。”

  剑廓:剑梢的别称。汉·扬《方言》:“剑梢自关而东或谓之廓”。

  剑珥:即剑格。又名剑镡。《庄子·说剑篇》释文引司马云:“镡,剑珥也。”

  剑穗:剑柄后缚的装饰品。近现代剑术套路有长穗与短穗之分别。

  剑袍:即剑穗。有文武之说,文剑佩带剑袍,武剑则无。



编辑:季靓 来源: 2008-12-28 18: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