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蒋小龙

大家称他吃“霉干菜老板”
  被誉为龙泉刀剑行业后起之秀的浙江蒋氏刀剑有限公司,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龙泉市武潭工业区。走进厂区,“刀光剑影”的氛围扑面而来,1.2万多平方米的厂区里,先进设备一应俱全,各式花色的宝剑和刀具琳琅满目,锤铲锉刻淬磨之声不绝于耳。一起打拼的公司元老吴师傅说起蒋小龙,如数家珍。“小龙18岁初中毕业后,经人介绍到当时的龙泉市宝剑厂当学徒。那时他个子很小,铁锤拿起来够不着铁镫,就拿砖头垫在脚下来增加高度。手指头经常被小铁锤敲得血肉模糊,我们看了也心疼啊!那时候,他一个月只有30多元的生活费,下班回去吃饭的时候,就是自家带的霉干菜放锅上热一热就吃了。”因为条件比较拮据,蒋小龙也吃着霉干菜走南闯北。后来,他自己也爱上了一起同甘共苦的霉干菜,无论走到哪里,饭桌上都少不了这道菜。渐渐地,“霉干菜老板”也就成了蒋小龙的昵称。

一枚戒指换来第一桶金
  就在那个时候,蒋小龙听说很多人从事汽车配件推销都发了财,也就跟着去了广东做汽配销售。由于年纪轻经验不足,经朋友帮忙从银行贷的2万元资金全部血本无归。当他了解到一个朋友有个小厂要以3600元转让,他毫不犹豫地卖掉自己仅剩的一个金戒指,换了1600元,再跟朋友借来2000元,使自己有了一个总价值不足4000元的小厂,开始替别人加工刀剑的半成品。当时的蒋小龙,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抓铁锤了,抓起铁锤手上的泡一个大一个小,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晚上10点半,那时他心里想的就是攒钱早点还掉欠人家和银行的钱,对生活的磨难和创业的艰辛早已置之度外。这一干就是6年,历经千辛万苦,总算是淘来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有了属于自己的积蓄。1997年,蒋小龙自筹资金办起了龙泉市蒋氏刀剑厂。但创业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做成品的过程中,货物发到客户手上,月底去结账,客户故意摆出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本来商定好了的价格,到结账的时候都不算数了。由于主动权掌握在对方客户手里,也只能听天由命了,最后还要扣掉一部分作为下次交易的条件……说起这些创业的艰难,蒋小龙轻松的脸上写满了沉重。他说,有时候货款收不回,造成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向朋友500元、1000元的借,有的朋友怕你还不了,还不敢借给你。那时候真的和乞丐没什么两样。

破除旧习乘外贸顺风车
  几百年来,龙泉刀剑生产者祖祖辈辈都是靠内销维持生存,基本上都是家庭作坊。蒋小龙的蒋氏刀剑厂也和大多数刀剑企业一样规模小、产量少,难以快速发展。蒋小龙想起以前在做五金生意的时候,一些外贸公司都到广东采购刀剑产品。而龙泉的刀剑比起广东等地的质量更好,种类更多,外贸公司也逐渐认识到这一点,采购方向欲向龙泉方面转移。了解到这一信息后,蒋小龙当机立断,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只有不断扩大规模,提高产量,争取外贸,才能使企业走出原地踏步的境地。说干就干,蒋小龙一边着手扩大规模,一边开始自己设计开发刀剑款式,及时给外贸公司发去样品。外贸公司一看很满意,同时给他们的国外客户发去样品。接下去最难熬的,就是焦急地等待回音:不知道外商对他们的产品会是一种什么态度,更不知道会不会下订单。一天一天过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二个星期过去了……终于,外贸公司给蒋小龙打来电话,订单下来了!这一喜讯犹如一声春雷,给原本只能维持生存的刀剑厂带来了春的气息。订单是来了,可反对和担心的声音却也不少。那时,龙泉的刀剑厂家都是做国内市场上的生意,几把或几十把的做,几千把的国外订单一下子还接受不了。对这样大的数目,大家都在怀疑:国外订单不可靠,这样大批量的产品弄出去,简直是头脑发热,肯定会出问题。蒋小龙经过冷静分析,下定决心要把第一批外贸产品做好,要一炮打响!他一边做亲戚朋友和工厂职工的思想工作,一边严把产品质量关。他提出,一定要把最高质量、最让人放心、最使外商满意的刀剑产品交到外商手中。甚至全部刀剑产品都包装好了,突然想到还有一个地方有缺陷,就又全部返工。这样反反复复做了四五次,第一批外贸产品终于完工,外贸公司和外商看了十分满意。后来,蒋小龙又获得了自营出口权,直接和外商做起了生意。从此,蒋小龙把诚信经营和质量至上作为企业永恒的经营宗旨和发展理念,使越来越多的外商认识了蒋小龙,并放心地和他做起了刀剑生意。

一股韧劲拧成龙头企业
  外贸生意做红火了,企业也做得更大了。在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蒋小龙也悟出了一些经营理念:产品要有市场空间,一定要首先听取客商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管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并及时改正产品的缺陷;要掌握市场需求,就要认真调查市场的动态,特别是国外市场,缺什么品种就开发符合需求的新品种;至关重要的是,一个企业家首先要喜欢自己的产品,爱自己的产品,好好地去研究自己的产品,只有自己对这个产品产生兴趣了,才能使别人对它产生兴趣,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个产品做大、做好、做精、做强。2003年,浙江蒋氏刀剑有限公司成立,开始向着规模型、外向型方向发展。蒋小龙凭着一股韧劲,使企业实现了从俳徊、跋涉到腾飞的三步跨跃。公司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现有职工300多名,其中技术开发人员30多名。特别是近几年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规模逐年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显现。2005年,企业还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年产刀剑30多万把,产品远销美、韩、法、日等国,“蒋氏”商标被认定为丽水市著名商标。浙江蒋氏刀剑有限公司已成为龙泉市刀剑行业重量级的领头企业、出口创汇的重点企业。今年,公司又准备投入技改资金600多万元,使企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年产刀剑将达到50多万把,产品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回报社会“小家”变成“大家”
  企业壮大了,效益提升了,蒋小龙没有忘记党的政策、政府的支持,没有忘记全厂职工的辛勤劳动和努力拼搏。厂里职工李火有患了出血热。他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拿钱帮助垫付医药费,平时只要有空就亲自到医院看望。李火有的病情很快治愈了,现仍在厂里工作。工人蒋家龙的爸爸不幸被车子撞了,急需一笔钱用于医疗费开支。蒋小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二话没说,就先预付了两个月工资,再动员全厂职工捐款。一位工人发自肺腑地说,老总对我们这么关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蒋小龙的爱心感动了工人,工人们也把真心交给了企业,把“小家”交给了“大家”。工人们你带我、我带你,一家人都在厂里工作的就有20多户。为了让职工更安心工作,蒋小龙还为从事高危工种的60多名工人全部投保。企业发展了,蒋小龙更没有忘记培养他的这方热土,更没有忘记养育他的父老乡亲:村里修建小马路要资金少不了他,建设老年活动室要钱少不了他,村里有人生病住院缺钱更少不了他。武潭村有一位村民不幸患了癌症,家里又十分贫穷。蒋小龙见状带头捐款,并动员全厂职工捐款、捐物。他的行动给本来宁静的小山村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为替政府分忧,蒋小龙安排了20多名下岗工人、60多名库区移民,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更为政府解决了一大难题。几年来,蒋小龙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资达10万多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企业家的美德。


编辑:季靓 来源: 2008-12-28 18: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