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个耄耋老人的红色回忆

    我叫吴高维(又名:张高维),宝溪乡坑口村人,现年83岁,1938年在溪头小学读书时,我就参加地下党活动,同年5月加入党组织,在龙浦东区委书记傅家立领导下进行活动,主要从事传递党的密件、张贴公开信等工作,后担任抗日青年分队长,1940年我被敌人抓到住溪“剿共警备区”,在党组织的营救下得以幸存。在纪念红军挺进师入浙70周年之际,我把自己经历和我所了解的有关红军挺进师入浙及宝溪革命老区的一些活动情况叙述如下,希望后人牢记这段历史,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早在1934年农历7月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红军首长寻淮洲的带领下,经过宝溪塘上、溪头、坑口,在溪头、坑口住宿。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住过的房子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到菜地上拔了一根葱蒜都付给铜板,到处张贴标语布告,宣传红军是帮助劳苦大众打天下的军队,宣传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道理,号召工农群众组织起来闹革命,还镇压了塘上、溪头两名土豪劣绅。从此老百姓知道共产党、红军是好人,“红军前头走,白军尾巴跟,红军不拿一针线,白军过后喊皇天”的顺口溜就流传开了。
     
    1935年3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的带领下从龙泉浦城交界处的马迹岙进入高山村,入浙开辟革命根据地, 25日在溪头村与敌保安部队(3个分队)交上了火,敌军吓得抱头鼠窜,肋迫老百姓跟着逃跑,红军怕伤了群众,击毙一名敌军后,就停止开枪,俘虏了敌军20多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战斗结束后,挺进师政委会决定,在溪头村做3件事:一、兑现购物借款;二、惩治罪大恶极的恶霸;三、开仓济贫。溪头战斗拉开了挺进师入浙开展游击战争的帷幕。
     
    1935年5月,挺进师在溪源田村内高塘召开政委会,成立浙西南特委、龙浦县委,宗孟平任特委书记,高信全任龙浦县委书记。从此革命风暴在我市住龙、遂昌王村口及江山市等地掀起,党组织不断扩大,革命根据地迅速发展,一大批进步青年参加了红军。
     
    1935年8月20日,住溪苏维埃政府在廖家祠堂举行成立大会,来自各地游击根据地30多个乡村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红军挺进师三纵队政委方志富任苏维埃政府主席,会后有5个“苏乡”、35个“苏村”相继成立,并开展了 “查田、插标、分青苗”的运动。 粟裕师长亲自带领部队在龙泉、遂昌各地巡回,保护苏维埃政权,在宝溪乡坑里歪头山与闽北红军独立营叶全兴部会师,浦城方向有一连国民党兵力向歪头山进攻,被粟裕、叶全兴红军部队打得落花流水,活捉了敌军连长1人,其余士兵全部俘虏。
     
    1935年10月开始,大批国民党军队向我根据地进攻,红军首长张云龙(方志富)在住溪茶园坑战斗中壮烈牺牲。在白色恐怖下,革命进入低潮,老百姓过着饥寒交迫生活。个别意志薄弱者叛变革命,红军首长何金亮在高山青井被叛徒叶发松用砍柴斧头活活砍死,革命根据地的损伤很大。国民党惨无人道,血腥镇压根据地人民,外高山一次被抓40多人,宝溪各地坐牢人数百人,上老虎凳、灌水、吊打,使用毒刑不计其数。湖住溪操正旺一家被国民党杀害5人,房子被烧,只剩下9岁操正芳、老母亲廖思玉两人,廖思玉受尽酷刑,而敌军队却要操正芳在旁看母亲受刑;大坳村游击队长、苏维埃主席李沃右被捕,受尽酷刑,三天三夜不给饭吃,不给水喝,最后残遭杀害;武工队员吴礼生和妻子孩子3人隐蔽在山棚被叛徒告密,敌人用机枪扫射,其妻叶起连与被抱起未醒的三岁孩子当场死亡,吴礼生后被抓后在高山村残遭杀害;陈奕兰被捕后,在浦城牢中被敌人用钢钉钉死。那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人真是举不胜举。
     
    宝溪乡高山村的陈金火在竹垟乡温坑村被敌逮捕,敌人故意释放陈金火来高山查特委下落,陈金火找到了特委山棚,特委书记张麒麟叫他吃饭,还拿给50块银元给陈金火,叫他回家好好过年,明年正月早点来,张麒麟讲过年后特委要转移。12月29日晚陈金火回到竹垟温坑,引敌人进攻仙石玄下棚,幸好张麒麟不在,听到枪声,张麒麟立即与陈成昌、丁学松三人撤到山上,其余在棚的同志有的逃脱、有的被敌打伤,操正长、李启芝被捕,遂昌“老足”被打伤跑到高山社庙被敌抓去,招供了无线电台的下落,导致电台被敌人破坏,其余同志都到湖住溪燕山岗集合后与九坞垅张子斌集合。当时燕山岗大雪纷飞,“瞎子”(挺进师战士,真名不知)生病,张麒麟叫老板嫂(陈成昌)掩护他到目的地,“瞎子”实在不能走,坐在一株大松树下,“瞎子”叫陈成昌先走,如到目的地,叫张首长派两人来背他,陈成昌到九坞垅向张麒麟汇报后,张立即派毛福隆两人到燕山岗大树下,这时“瞎子”可能冻死后滚下山去了,被大雪深埋看不见,“瞎子”就这样在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情况下牺牲的,最后连尸骨也没有找到。
      
    1938年2月,特委在高山村召开会议,决定单独设立龙泉县委,傅振军(胡振仁)任书记。特委人员常驻在湖住溪操正旺家,龙泉县委驻草鞋岭黄琰生家,1939年以来,国民党不愿抗日,大肆反共,特委组织为防备敌人袭击,常常更换驻地,有时在水塔,有时在湖住溪,水塔村叶岭头、乌大源等地举办过干部训练班。
     
    龙浦东区委常住溪源田村坳村,1939年下半年在大坳村后门小焦山,由东坑桥支部、大坳支部发动党员做一个隐蔽山棚,以便区委活动,当年住过的同志很多,现在区委棚基及曹景恒、傅家立、张子斌等同志烧饭泥灶石头还在。
     
    3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期间,宝溪等地被国民党烧毁房屋无数,浙西南特委、龙浦县委驻地的内高塘村、外高塘村均被烧毁;跟随特委书记张麒麟干革命的毛克妹的房屋被抢光烧光;作为特委驻地的湖住溪操正芳兄弟的房屋被烧光,全家有5人被敌人杀害;高山村丁学松跟随特委张麒麟进行活动,其房屋被敌人拆烧,母亲妻子上老虎凳;东坑桥吴礼旺、吴礼根参加武工队,其房屋也全部被烧。
     
    在龙浦县委的领导下,宝溪乡党组织迅速发展,青井、草鞋岭、外高山、湖住溪、溪源田、大坳、坑口、宝鉴、源头、东坑桥等村都成立了党支部,石坑、半岭、供岭、梅树坪等村成立了党小组。
     
    宝溪革命老区被敌杀害有35人,现在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就有15人。1985年,全乡恢复党籍11人。当年跟随特委革命的有吴礼旺、毛克妹、陈成昌,享受离休待遇,现仍健在的有两人。
     
    坚持在浙西南地区革命老同志宣恩金、傅振军、杜毅贞等3人在阔别43年后,1982年11月13日,专程赴宝溪革命老区访问,会见了我和陈成昌等8名老人,老战友相见大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3位老领导还与我们8人合影留念。宣恩金同志说:“我们过去走羊肠小道,现在有了大公路,各村有大会堂,我们见到很高兴,我们以前讲要解放全中国,如今解放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翻身莫忘本,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你们见到我们很高兴,我们见到你们也很高兴,我们都要永葆红色革命精神,千万莫褪色。”傅振军这样说。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08-12-28 2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