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1块沉埋官圳的石碑重见天日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项吴菊)在我市博物馆,有21块石碑,记载着自宋到民国时期的龙泉历史。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石碑是去年我市在整治官圳过程中挖掘出来的。
       据龙泉县志记载,龙泉官圳始建于宋靖康年间,为官办水渠,水源来自岩樟溪,水流穿过市区北岸,以灌溉大洋畈农田为主,兼顾消防、泄洪、排涝、居民用水。2000年我市将其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年久失修,曾经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龙泉人的官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水口被堵而干涸。官圳附近的居民一直呼吁疏通水渠,引水入城,一些热心于古文化研究的民间人士要求挖掘出官圳中的文物——石碑加以保护。一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曾多次于两会期间提案。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把西街段的官圳疏浚纳入了当年“生态建设十大工程”中的一个子项目,并于9月份开始疏浚,4个多月后,整个工程顺利竣工,实现了引水入城,整理发掘出官圳石刻碑文21块。
       这些石碑大多为宋、元、明、清时代的遗物,大小不一,最大的高两米多,宽一米多,重达两千斤。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些石碑对研究龙泉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09-03-31 1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