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暖冬行动”——“破解资金难题”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情况

    一、金融机构要确保信贷总量增长,优先支持产业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成品、应收账款、股权、林权抵押等信贷业务,做优设备抵押、企业连锁担保贷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已分解落实年度信贷总量指标和信贷结构指标;明确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年度信贷投放重点;积极鼓励各银行开展银行承兑汇票和商票保贴等票据融资业务;开展股权质押融资试点;争取支农再贷款指标,努力扩充林权抵押贷款空间。市国资担保公司已开设竹木制品行业三家以上企业联保、将企业房产及机器设备经评估后作为抵押物的抵押担保业务,并要求全市各银行实现与国资担保公司的合作,扩大设备抵押、企业连锁担保贷款覆盖面。
    二、评足企业土地、房产价格。要求评估公司以基准地价为基础,以出让地价为参考,以土地成本价为评估方法,尽可能评足、评高土地价格;在以成本价为评估方法的基础上,将地价上浮30%左右;在银行许可的条件下尽可能评足地上建筑物价格。
    三、对已按合同规定交情土地款、厂房己建成、“两证”未办的企业,建立抵押物融资担保封闭运行机制。已构建国资投资担保公司、国土局、建设局、获担保企业四方签订《权证办理协议》的机制和经贸局、浙江龙泉工业园区、财政局相关权证办理信息沟通机制。(参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企业权证融资的专题会议纪要》〔2008〕113号。)
    四、设立国资担保周转金,缓解企业到期转贷压力。拟以“本市各专业银行、各金融机构开立贷款帐户并生产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的市重点企业、市重点扶持行业内的企业,如因贷款到期,资金周转困难,经银行或金融机构同意续贷的,可向市国资担保公司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办理贷款资金置换”构建贷款周转金制度。(具体实施办法须经市政府专项讨论研究)
    五、建立财政性存款与工业性新增贷款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新增贷款挂钩机制。拟以每季度末各金融机构工业性、政府性贷款余额在全市工业性、政府性贷款汇总余额中所占比例为依据,计算、分配本季度末政府财政性存款在各金融机构存放额度,并在每季度终了后10日内按考核计算结果将政府财政性存款在各金融机构间调整完毕。(具体实施办法须经市政府专项讨论研究)
    六、市经贸局与市人民银行共享工业企业贷款信息,金融机构主动做好对接放贷。拟市经贸局每季末次月5日前将企业资金需求明细表提供给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人民银行15日前召集各商业银行做好对接工作。同时,人民银行每季向经贸局提供季度工业贷款信息和企业资金需求落实情况,并及时提供国家宏观调控和信贷政策,便于经贸局尽快通知企业包装项目对接。(具体实施办法须经市政府专项讨论研究)
    七、全面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降低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即将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全面落实工业转型升级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做好调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工作,将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标准从100万元降低为50万元,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从180万元降低为80万元。以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统一调低为3%为契机,做好宣传和落实工作,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公平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
    八、对经营困难企业如纳税确有困难的,报经税务部门批准,可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水利建设专项基金,对符合条件的税费减免及时受理、及时审批、及时退库。纳税人是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的企业、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或地方税费的企业、未达到节能减排目标的高耗能、高耗水和高污染的企业不得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主管税务分局提出书面申请,经主管税务分局、减免税审议小组逐级审议后,予以公示。公示到期后无异议的减免税项目,按规定的权限予以批准或上报上级主管税务机关审批,企业凭批准文书到主管税务分局办理退税。(参见浙地税发〔2005〕46号、浙地税发〔2009〕6号、浙地税发〔2005〕84号、浙地税发〔2008〕1号
    九、对单证齐全的企业经税务机关审核正常的,税务机关出口退税审核、审批、开局退还书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内。对单证齐全的企业经税务机关审核正常的,税务机关出口退税审核、审批、开具退还书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内(生产型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为丽水市国税局批量审核,以最后一家生产型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单证之日起)。此外,加大效能服务的宣传力度,力求生产型出口企业统一加快申报;积极开展申报出口退税免予提供纸质核销单的试点,提高办税效率;通过集中培训和上门辅导等多种形式,宣传出口退税政策,开展税收业务辅导。
    十、规范民间融资行为,防止因挤兑造成企业资金困难。(具体实施办法正在讨论研究之中)


编辑:陆军 来源: 2009-04-16 1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