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艺术珍品出炉

2009·中国首届龙泉青瓷艺术珍品评选活动新闻通报会暨颁奖仪式在杭举行

颁奖现场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向东)6月20日,2009·中国首届龙泉青瓷艺术珍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评选活动新闻通报会暨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艺术市场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骆毓龙,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余静波,省文化厅副厅长田宇原,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敏,杭州三达文化投资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岳平,我市领导赵建林、蓝伶俐等出席新闻通报会。
       市委书记赵建林在讲话中说,2009·中国首届龙泉青瓷艺术珍品评选活动评选出来的这一批龙泉青瓷珍品凝结了我市工艺美术大师们历年的创作心血,代表当代龙泉青瓷的最高水平。龙泉青瓷艺术珍品评选在全国尚属首次,意义重大,是一次挖掘龙泉青瓷魅力、提升龙泉青瓷艺术价值的展示活动,是一次打造龙泉文化金名片、扩大青瓷之都知名度的推介活动,是一次龙泉文化走出浙江、走向世界的宣传活动。
       赵建林说,龙泉青瓷气脉逾1600年不断,是中国五大历史名窑,八大窑系中烧制延续时间最长、窑址数量最多且分布最广、产量及出口量最大的窑系。建国后,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龙泉青瓷不仅得以历史性恢复,而且正逐步走向中兴,其烧制技艺接近或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龙泉青瓷在五大历史名窑复兴之路上走在前列,今年龙泉青瓷在中国陶瓷界最先挺进联合国申报人类“非遗”,目前已经连闯国内申报、联合国材料会审、专家初评审定三关,进展顺利,一步一步接近世界级非遗桂冠。
       赵建林说,近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提出了“中兴龙泉青瓷”的战略目标,努力把龙泉青瓷打造成为国家级世界级金名片。占地600余亩的集龙泉青瓷博物馆、大师园、国际陶艺村等为一体的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园区正在建设,已经被省政府列为全省二十个重点集聚发展的文化创意园区;年年举办的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也已经成为全省重点扶持的十八个节庆活动之一;与浙大、中国美院、景德镇陶院联姻,开展产学研全面合作;龙泉青瓷必将迎来中兴的新时代。
       骆毓龙、杨晓阳、秦锡麟、田宇原、吕继刚、毛正聪分别在会上致词。
       2009·中国首届龙泉青瓷艺术珍品评选由中国商业联合会艺术市场联盟、中国商业联合会商品交易市场专业委员会和龙泉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建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办;杭州三达文化投资策划有限公司和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承办;中博展览集团、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创意产业发展公司、《收藏》杂志社、中国艺术市场网协办。
       主承办单位邀请了中国陶瓷协会名誉理事长秦锡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傅维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中国美协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院教授陈淞贤,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王辉,香港《镜报》董事、浙大客座教授吕继刚,西安美院上海分院院长刘西洁和中国商业联合会艺术市场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骆毓龙担任评委。评委总分和网络投票加分总和来确定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获奖作品,毛正聪的《鱼子炉》和《国色》、徐定昌的《融》、徐朝兴的《跳刀纹菱口碗》、陈爱明的《青瓷粉青弦纹瓶》和《粉青弦纹瓶》、夏侯文的《年年有余珍珠瓶》、张绍斌的《天问》、卢伟孙的《云水天》、毛丹阳的《溪山清韵》等十件作品荣获金奖,另有三十件作品分别获得银奖、铜奖和优秀奖。
       新华社、中新社、《收藏》杂志、《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早报》、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作了采访报道。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09-06-22 15: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