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政务信息(第二十七期)

剑池街道、国土局多管齐下破解青瓷文化创意基地

林丽、陈飞飞

 

青瓷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工程是我市最大的文化工程,为浙江省集聚发展二十个文化创意园区之一。剑池街道、国土局在该区块的征地工作中,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短短的8天时间内,完成了3781.89平方米的征地政策处理工作,确保了龙泉青瓷博物馆顺利开工、落成,为我市举办龙泉置县1250周年庆典大会、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遗”庆祝大会、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献上一份厚礼。
1、找准难题症结,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前几年剑川大道征地后,回地政策没有落实到位,以致出现农户反响强烈,对征地工作不理解,矛盾突出等情况。征地组从征地工作实际出发,对形势进行了把握,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对征地农户进行了一对一的全面走访调查。一方面,走近农户家中,向农户细致宣传此次征地工作的重要性,工期的紧迫性,解读补偿政策和标准,同时充分利用村宣传栏、农民信箱等平台,向农户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各农户对此次征地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部署下一步工作,为征地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2、创新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征地。领导重视是此次征地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征地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督查指导,曹新民副市长亲自担任指挥,抽调市国土、街道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成工作指挥部,充分发挥部门和街道的协调配合作用,形成合力。在工作中,以市国土局、街道主要领导为直接领导,下设了水南2队、周际1队1组、水南7组等3个征地突破组,明确各组任务分工、工作目标、职责和责任,并制定了奖罚措施,形成了上下一条心,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氛围,强力推进征地工作。同时,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征地工作,注重发挥村党员、干部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在征地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3、坚持统筹推进,实行和谐征地。在此次征地工作中,工作人员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只要工作做得细致、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必能实现和谐征地。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坚持民主原则,针对农户反映的问题,及时召开户主会议、党员干部会议,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做到把问题“消化在桌面上”。同时,推行工作组每日例会制,工作人员每晚坚持开碰头会,对当天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针对部分思想僵化,不理解政策的村民,工作组人员积极争取在村里威信高、与村民容易沟通的人员协助做好思想工作,通过以点带面,逐个击破,化整为零,最终获得村民的理解,使征地工作得到顺利完成,创造了周际征地会现场签字率98%的记录。
4、狠抓重点突破,强化督查考核。围绕土地征用区块建设的目标,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同时将督查结果与责任制考核及干部奖惩激励机制相结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督查指导组对对征地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进度每日一督查、每日一分析,并将各征地组的工作进度在街道宣传栏进行公示通报,促进了征地工作的快速推进。
 


编辑: 剑池 来源: 龙泉政务信息  2010-03-04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