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路灯(小小说)

蒋晓玲
       李想路当了四年的副科长,在质监局里勤勤恳恳干了十多年,单位里从没人说他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盼到正科长提升了,谁都认为接下来正科长的位置非他莫属。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局长因为经济问题给“双开”了,从外地调来一个姓赵的局长。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新领导上任,单位的人事变化就是他所无法预料的了。
       下班后,李想路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妻子早就做好一桌饭菜等他了,看看他的样子就知道遇到不顺心的事了,默默地为他盛好饭。就在一家人闷头吃饭的时候,门口传来了抬东西的吆喝声。想必是楼上搬来了新住户,李想路还是埋头吃饭,儿子觉得好奇,便丢下饭碗出去看热闹了。
       这时门口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小朋友,让一让,我们不小心会撞到你的。”
       这不是新来的赵局长的声音吗?李想路赶紧也放下碗出去了,一看,原来新来的住户竟然是赵局!寒暄了一下,李想路一家便自然地加入到搬家的队伍中。儿子李勤干不了别的,就拿了两根甘蔗。这里的人搬家都喜欢买两根甘蔗,这意味着搬入新家后的日子甜甜蜜蜜、步步高升。赵局家买的甘蔗特别长,因为楼梯转弯不太方便,李勤就只好竖着抱着甘蔗走。就快要进门的时候,只听“啪”的一声,甘蔗的尾巴碰到了天花板上的路灯,赵局家门口整盏路灯都掉在地上摔碎了。
       家具不多,再加上有搬家公司的帮忙,很快就搬完了,可是想到局长刚搬新家,儿子就把路灯给打了,李想路总觉得不得劲,他赶紧回家翻箱倒柜,终于找出一盏60瓦的节能灯给装上了。
转眼两个多月过去了。有一天,李想路刚回家,老婆就拿了一个普通的15瓦灯泡让李想路给赵局家换上。“原来的节能灯不是挺好的吗?干嘛要换!”老婆神秘地说:“这个省电!”李想路只好换上了。
       晚上躺在床上,老婆告诉李想路换灯的真正原因:昨晚睡觉前她去楼下倒垃圾,碰见局里的孙副科长正往楼上走,手里拎着一大包东西,原来以为是找自己家老李的,可看他低着头直往上走也就没打招呼。她倒完垃圾往家里走时却听见楼上的赵局长说:“你把东西拿走,我家门口灯这么亮,整幢楼的人都看着呢。”接着就听到孙副科长下楼的声音。她就赶紧进家关门了。
       李想路听到这儿,忽然回想起今天他到赵局办公室汇报工作时,局长看他的眼神很特别,说不出是什么意思,批评?指责?反正他觉得老婆说得没错,换了总比不换好。
       过了几天,李想路晚上从朋友家回来,觉得楼梯口特别亮堂,一抬头,发现局长家门口竟然挂了一盏比原先自己装的60瓦节能灯还要亮的路灯。这一夜,他怎么也睡不着,三盏不同瓦数的路灯不停地在眼前晃悠。
       第二天早上,李想路刚到办公室就听见有人说局里科长的任命已经下来了。他想到局长家的路灯,觉得自己没啥希望了,就泡了杯茶,认真地做起手头的工作。这时,办公室的小陈走过来说:“老李,局长叫你去办公室。”
       这是一次有趣的谈话,谈话的主题是路灯。这盏路灯,让赵局长有了拒绝厚礼的理由,避免了许多麻烦,也让局长看到一个勤快的、内心坦荡的李想路。这盏路灯不仅实现了李想路当科长的愿望,也将使他今后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加敞亮。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1-01-11 15: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