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电话
12345 96178
(请用固定电话)




市委市政府效能直通车受理中心简介
市委市政府效能直通车受理中心于2006年4月正式开通,整合了市委书记、市长热线电话,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举报督查中心的三大投诉资源,构筑高效、快捷、便民统一平台,畅通受理、查办、督办、反馈的绿色通道,构建一座党委政府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以最大程度地优化发展环境、最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能、最大力度地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为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护航,力争把龙泉建设成为全丽水办事环节最少、服务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的县(市)之一,合力打造我市经济发展快车道。

投诉与举报 投诉件受理反馈 动态信息 建议意见 警钟长鸣


效能直通车>>动态信息

廉政小小说

失 算

2011-05-09
       村合并之后,干部减掉了一半。猫家舍的干部这次就保留了原来的村委会副主任茅八子。茅八子今年四十刚出头,只有初中文化。别看他文化不高,但人特别活络,加之有一个小舅子在乡里当领导,他在村里就更吃得开了。他通常见人都是一脸的笑,自然人们对他也是一脸的笑。他自我感觉“干群关系”蛮好。
       茅副主任自从村合并后,村上的人对他更客气了。人们同他见面都不再提那个“副”字了,个个称他“茅主任”。他呢?乐得直点头,眼睛笑成一条缝。
       茅八子在人们一口一个“主任”的客气声中还果真动起了想当村委会“一把手”——主任的主意。他想:马上又要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了,凭自己各方面的条件,这正主任不一定弄不到手。再说,那现在的正主任已经五十挂零了,比自己还大十来岁哩!还有自己的小舅子毕竟是乡里主要领导。薄弱点就是自己村里群众基础还不够牢靠,平日里到乡里活动太少,知名度不高,还得抓紧时间补补课。
       怎样补课呢?这茅八子毕竟是个灵巧的主儿。他觉得这还得从“服务群众”入手,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才能玩得转。于是,茅八子从此就象充足了气的皮球一样,活力无限,他发誓要改变自己“根底浅”的状况,并如此这般地在心底打起了算盘。
       每天清晨,他在村里村外总要跑几圈。几圈跑下来收获可大哩!一是进组入户了解情况,二是品尝“百家早饭”。他早上在村里兜圈的当儿,谁家厨房飘香他就奔那家。人家都少不了客套,要他坐下来吃点早饭。到了中午,他也是在村里转悠转悠,发现哪家来亲友了,他必去上门寒暄一下子,人家都免不了要请他捧个场,留下吃个饭。他呢,也乐此不疲。时间不长,一个小小的猫家舍几乎全被他吃过一遍了。他常诙谐地对同事们说:“这叫广泛联系群众,打好群众基础。”
       茅八子生活上是这样的“热心”,工作上亦是如此的“尽责”。村里群众到乡里办事,茅八子每每都是一马当先领着跑。办“二胎”准生证,办建房手续,申请低保,甚至到公安、司法解决矛盾纠纷,都离不开他从中周旋。但时间一长,村民们都发现茅八子事情虽然办得“漂亮”,但办事的“成本”总是太高。茅八子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请他到乡里办事,他往往都是要让事主先请单位、部门的人吃个饭,喝顿酒,实在不行还叫送上点儿礼。事主嘴上不好说,可暗地里个个都叫苦。就说村北头的王瞎子夫妻俩,他们一个是瞎子,一个得了小儿麻痹症,为了办个低保竟然卖掉了自家祖传的柏木方桌,跟着茅八子到乡里去“打点”。王瞎子夫妻俩的低保是办下来了,可常觉得痛心,毕竟那张祖传了七、八代的柏木方桌没有了。
       后来,“要办事,找八子”,这在猫家舍已经成为各家各户的共识了。在乡里单位部门也有那么一个说法:“要想刮,找茅八”。茅八子的名声在不长时间里一下子提高了许多。他常打心眼里得意。他想,当正主任的条件是最成熟不过的了。
       村委会就要换届了,茅八子好一阵子兴奋和激动。他上上下下好一阵子活动,终于过了正主任的提名关。这正主任提名并非如茅八子想象的那么容易,他还差点榜上无名哩!外面风言风语太多。有的说他是“好吃主任”,有的说他是“关系茅八”,更有尖锐地说他是“慷群众之慨”,等等。茅八子怎么也想不通,他有十二万分的委屈,他在心底骂那些群众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正式选举那一天,茅八子在私下请了一帮哥们儿帮助“维持秩序”的同时,又破天荒地买来了香烟、水果和矿泉水,带到会场分发,显得十分的大度。他不能让就要到手的正主任官职有个闪失。
       按照选举程序,候选人必须要有个几分钟的演讲。自然,茅八子也免不了要上台作秀一番。
       茅八子拿眼睛快速地扫了一下会场上的群众,接着又用略带颤抖的手扶了扶面前的话简。他对台下的村民虔诚地说着好话,表着态。他最后在演说的结尾提高了嗓门,说:“大家是我的衣食父母,我是人民群众的儿子。今后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一定把大家的事办好、办顺、办高兴、办满意!”
       “茅八子,你别讲好话了,我们不选你这样的人当干部。你说,你办的什么事?你还我柏木桌子!”坐在讲台下的王瞎子突然象扫机关枪一样大声吼叫了起来。
       茅八子措手不及,一时惊得无语,愣住了。
       会场一下子乱了套,人们窃窃私语,活像烧开了的一锅粥。
       乡里选举指导小组的干部见势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了会场局势,将选举继续推进下去。
       村民们陆陆续续,一个一个地走进了“保密室”填写选票。投票后,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笑。
       两个小时后,唱票结束。乡选举指导小组的干部找茅八子谈心。茅八子灰着脸,他说他今天的落选全归结于自己失算,过低地估计了村里群众的觉悟,特别是王瞎子之流。                          韩世凯


编辑: 陆军 来源: 剑瓷龙泉  2011-05-10 00:44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龙泉新闻网-网络部设计制作维护
龙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