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电话
12345 96178
(请用固定电话)




市委市政府效能直通车受理中心简介
市委市政府效能直通车受理中心于2006年4月正式开通,整合了市委书记、市长热线电话,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举报督查中心的三大投诉资源,构筑高效、快捷、便民统一平台,畅通受理、查办、督办、反馈的绿色通道,构建一座党委政府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以最大程度地优化发展环境、最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能、最大力度地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为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护航,力争把龙泉建设成为全丽水办事环节最少、服务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的县(市)之一,合力打造我市经济发展快车道。

投诉与举报 投诉件受理反馈 动态信息 建议意见 警钟长鸣


效能直通车>>动态信息


思古谈今话廉洁

2011-06-21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古代教育家、诗人朱熹富有哲理性的两句诗句。《汉书》言:“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古人认为,不廉洁可导致国家的最后败亡。前不久,云南《纪检监察》杂志上有这样一句话:“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到了与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党的先进靠的是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的先进,党的纯洁也必然要求我们每位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才能实现。 
       古代有一位名臣在谈及自己从政心得时曾说,老老实实为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然不满,但天天可以汲取,用之不尽。其做人做官之道也全在这道理中。
       古往今来,凡是被惩处的贪官污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这些人总嫌自己的“井水”不满,总想利用职权大捞不义之财。而当不义之财滚滚而来时,自己往往也被淹没,遭到灭顶之灾。一旦落到了这种下场,不仅享受不到本不该拥有的金钱财宝,就连自己原本拥有的“自家井水”也享用不了了。
       今天,我们的领导干部如何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在公务上把握住原则,在生活上把握住细节,摆脱掉物欲诱惑,坚守精神家园,不贪图“自家井水”之外漫无边际的“水”,应引起我们深思。我认为,人,学会放弃是一次人生的调整,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从公仆到贪官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只有一步之遥,又何必去追求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奢侈与腐朽呢。“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连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为一家酒店题写对联时都发出了“填不满心头欲壑,带不去紫玉黄金,红拂绿珠今何在”的感慨。
       纵观历史,那些贪官,就是因为在有了权力的时候,不愿意有约束,守不住自己的“底线”,没有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而为所欲为。或大搞重复建设的政绩工程,大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盲目攀比,好大喜功,求大求洋;或个人私欲膨胀,贪财好色,贪图享受,讲气派、比奢华,搞特权,搞权钱交易;或失职渎职,最终“落马”。
       古有“公生明、廉生威”之说。清朝史学家赵翼在《廿二史札记》中就以“贿随权集”概括权与贿之间的关系。你手中有点权,或大或小,别人就要向你有个请托,那些贿赂也就可能随之而来。正如赵翼所言:“势之所在,利即随之。”贿与权交易,统统由利支配,这就是贿权利三者关系的实质。他借我权,我贪他利,互相利用,各图私利而已,这样官为己而不为人,其结果如宋朝包拯所指出的:“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这种官,老百姓是不会拥护的。这样的官,也就无“公、明、廉、威”之说了。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念头昏散处,要知提醒;念头吃紧处,要知放下。时下,国人不是有许多监督的体制机制吗。那么,监督是什么?个人认为,监督是一种提醒,监督是一种关爱,监督是一种挽救。总之,监督是一台好事。
       做人要时时告诫自己记住:“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的古训。要做到为人一身正气,为官两袖清风。要做到过节而不失“节”,生病而不生财,用权而不用“计”,提升而不提“货”。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筑牢廉洁自律的坝堤,不要让那些污浊的洪水泛滥,不要被恣肆的奢侈与腐朽冲垮堤坝。


编辑: 陆军 来源: 剑瓷龙泉  2011-06-22 00:54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龙泉新闻网-网络部设计制作维护
龙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