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搭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

见习记者 兰玲 通讯员 叶祥根

——我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人大代表评议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

“走百家企业 听各方意见”活动到浙江龙泉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走访听取意见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一座特殊的连心桥,这座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理解和沟通的桥梁,在纠风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1年,我市质监、公安、国土、环保、建设、交通、国税、财政(地税)、工商、安监等10个部门与群众开展零距离交流、让百姓挑刺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6个月来,各部门倾听百姓心声,感知群众冷暖,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让人民群众从政风行风建设中得到了切实可见的实惠,让“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行政细节,使得各部门的队伍建设、服务效能、监管水平都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上下联动 营造浓厚氛围
       2011年3月,市质监局率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优服务、正行风、树形象”主题大讨论和行风建设承诺活动,26位干部职工签订了《行风建设承诺书》,并明确了行风建设“一句话诺言”。随后,市工商局也开展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主题教育活动,全局60多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作出了公开承诺,表明了抓行风建设的态度,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提高,使民主评议成为全体干部的一项自觉行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创设了活动载体。市国土局以“促发展、惠民生、树形象”为主题,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着力解决征地拆迁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内容,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市公安局将民主评议同“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了民警深入走访群众、主动听取意见、自觉接受评议、整改落实规范、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双提升的民主评议活动。同时,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宣传标语、短信、报纸、网络、社区QQ群等载体,大力宣传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让群众了解评议、支持评议、参与评议,在全市积极营造民主评议工作的浓厚氛围。
       开门纳谏 拉近干群距离
       “请问,我们企业是跟农户、合作社合作的,是不是也可以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您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公告》中规定,对此类以‘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生产的企业,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十六条的有关规定,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这是一段来自“税企QQ群”的聊天记录。7月20日下午,市国税局组织开展了名为“倾听·沟通”在线访谈活动,运用即时交流的互联网技术与纳税人展开交流,进一步拉近了征纳双方的距离。在此次访谈活动过程中,市国税局纪检组长与各科室业务负责人一起,对网友提出的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出口退税、申报征收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63个问题,进行了准确、及时的答复,并广泛征集诉求,发放网上问卷调查,拓宽意见征求的渠道和范围,有效收集纳税人诉求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
       在开门纳谏过程中,10个部门积极拓展群众监督和反映诉求的新渠道,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召开座谈会、网络媒体公开征求等多种方式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切实做到评议过程由群众监督,评议结果由群众裁判,整改效果由群众检验。活动开展以来,10个部门共召开各类座谈会近100个,通过报纸、意见征求表、网络等形式,发放意见征求15590份,征集有效意见建议490条。
       重拳整改 真心为民办实事
       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纠风办根据群众意见,进行集中分类,分发部门进行集中整改,杜绝了“雷声大、雨点小” 、“只开花不结果”等现象。
       “新华书店门前的脚手架要撑到何时?”“新华街墙体脱落,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新华街沿街楼宇外墙的安全隐患问题是行风评议过程中,对市建设局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在开展行风评议过程中,市建设局高度重视,将“新华街立面改造工程”列入201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通过多方努力,《新华街沿街楼宇外墙安全隐患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审核,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开工建设。同时,建设部门主动服务企业,上门为企业办理房产证。截至目前,共为19家企业办理房产证30本,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积极解决企业“办证难”等问题;联合国土部门共查处违章建设行为350起,面积3.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38处,面积1.6万平方米;加大城管执法力度,纠正城区主要街道违章停车占道行为500起,整顿城区西街头、宫头等马路菜市场及市区道路商店占道经营1500起。
       市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警以“五进十访”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意、答民惑、解民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便民爱民实践活动,出动民警3700余人次,走访企事业单位、地方业务部门等1400余家(次),走访慰问群众等139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00余份,整治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治安案件多发点340余处,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70余起,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37条。
       市工商局首推“个体工商户食品流通许可与营业登记证照联办”模式,坚持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推行全程代理、全程陪同、全程跟踪,不断深化便民服务举措的运用。截至目前,新发展企业74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726户,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1户,新冠省名企业23家,新组建企业集团1家。举办“服务中小企业银企洽谈会”,邀请了我市农副食品和建材相关行业共55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现场有3家企业与银行达成70万元贷款协议,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同时,市国土局在7个乡镇(街道)举办法律法规咨询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咨询300人次。
       百姓监督 形成长效机制
       部门服务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单位执法规范不规范,由执法对象评判。在评议中,将部门评判的“尺子”交给群众,交给服务对象,交给执法对象。
       在问题整改基础上,各部门召开面对面评议大会,部门“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员、服务对象、执法对象等的评议,促进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强化队伍建设。同时,积极拓展群众监督和反映诉求的新渠道,邀请群众参与监督过程,让群众监督评议结果,请群众参与部门监督。在全市范围内聘请了59位行风监督员,人员覆盖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和综合部门等,并在企业建立80个行风监督站,时时对涉工部门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形成全社会监督的氛围。通过建立纠风办、部门监督员、社会群众为一体的万人监督网络,对部门评议活动、对部门服务执法等进行有效监督。
       下一步,市纠风办还将组织“万人评议活动”,通过“千家企业评质监、千名工商户评工商、千名群众评公安、千名纳税人评国税、千名居民评建设……”等“十个千”万人评议活动,对全市各个部门的工作状况、工作水平和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满意度进行评议,评议将采取无记名形式,增强民主评议活动的广泛性、公正性和民主性。
       行风评议是手段,作风转变才是最终目的。在行风评议中,各部门以评促建,不断完善管理的长效机制,使各项工作做到“依法严格化、程序分开化、行为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使行风建设工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通过行风评议,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建立了一套部门自查自纠、自我完善的行风建设机制,从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政务环境,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塑造一流的部门形象。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1-09-18 21: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