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颜喜良 龙泉打工 一干20多年

       “要挑沙不?要背水泥吗?要不要钻墙洞……这些活我们都会干。”在市区莱茵花园附近的路口,有这样一群打工者,他们每天聚集在这里等候雇主,靠着自己勤劳的一双手挣钱生活。他们自称“农民工、临时建筑施工队”。
       颜喜良是这个施工队伍中年纪最大一位。他来自江西省广丰县,今年50多岁,身材矮小,但看上去很结实。
       “不到一立方米的沙子,还有一些地砖和几包水泥,挑一下要多少钱?”一青年男子骑着电瓶车过来对着他们谈价钱。
       “挑到几楼?”
       “四楼。”
       “那我们先去看看。”
       爽直的颜喜良带着另一个同事,跟着那青年直奔他家。在青年家里,颜喜良先是查看要挑的沙子和地砖,然后从一楼走上顶楼仔细观察了一遍。
       “你家的楼梯很窄啊,又这么陡,地砖只能用手搬上去,这样才不会碰到楼梯。”
       “那你开个价。”
       颜喜良思索了一下:“100好了。”
       “100太贵,70吧……”
       经过讨价还价,工钱最后以每人80元成交。
       “这个价格,其实没有太多人愿意干。既然来了,就将就着干一下了。”颜喜良说,他们时常要将沙子挑到五楼,挣的都是辛苦钱。“有的时候一天要挑2立方米的沙子,一天干下来,身体比较累。但也有的时候一天什么活也接不到,只能干巴巴的在这等着。”
       颜喜良干活时,嘴里始终在哼着歌,一会儿是二人转,唱着唱着,不知怎么就跳到流行歌曲上来。那一曲曲没头没尾的歌儿伴着他的扁担一起忙碌,有时调儿跑得像电量不足,但他仍是乐呵呵地哼着。兴起时,他还能摆动两臂,手舞足蹈地舞弄一番。整个一上午下来,他就这样边唱边做,把活干完了。
       颜喜良来龙泉打工已有20多年了,靠着一双长满老茧的粗手养活了一家四口人。干活虽然累,挣的钱也不多,但却说很乐意来龙泉,因为这儿的收入比起在老家务农要强上许多。颜喜良笑着说:“龙泉山美水也美,这几年的发展很快,环境也很漂亮,在这打工,在这居住,都很安心。”
       目前,他的妻子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今年,他儿子考上了教师,在老家教书。女儿在上海打工,生活也过得很好。颜喜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计划在龙泉再干几年,然后回老家安享晚年。见习记者 季炳荣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0-09 23: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