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原生态放养土鸡“啄”开致富门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炳荣 通讯员 张如仟)在兰巨乡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潘德桩承包的174亩原生态土鸡放养基地里,成群结队的土鸡在果园草丛间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正是这些土鸡为潘德桩“啄”出了一条致富路。
       “山上自然生态好,食物丰富,放养的土鸡绝对原生态。”潘德桩告诉记者,为了让土鸡更“土”,他采用“舍放结合”的方式,白天让土鸡在山上觅食青草、昆虫,饮用山泉水,并辅以玉米、稻谷、米糠等杂粮,同时加配中草药喂养,一来提高了土鸡的抗病能力,二来提高了鸡肉的品质和营养价值。在夜幕降临时,土鸡会很自觉地回到鸡舍里休息。“这种方式既灵活方便、经济实惠,又能提高养鸡成活率,节约饲料成本,真正做到绿色、安全、无公害。”潘德桩说。
       2006年9月,潘德桩从江西引进2700多只鸡苗开始放养式养殖。为了能更好地掌握养殖技术,2007年3月,他到江西丰城畜牧兽医专业学校学习养鸡技术。回来后,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放养土鸡的事业上。放养土鸡、清理鸡粪可以雇人干,但为鸡打针防疫只能由受过专业培训的潘德桩自己完成,几千只鸡打下来,累得全身骨头散了架似的。正是有这样一份执着,第一批土鸡经过精心照料,于2007年底上市,以30元每市斤价格销售一空。
       为了进一步提高原生态土鸡的知名度,潘德桩于2008年注册成立龙泉市生命之源土鸡专业合作社。经过5年多的发展,目前有养殖基地6个,带动128户养殖户增收40多万元。今年潘德桩注册成立龙泉市乡村农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种以农户+基地+企业的形式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去年该公司年销售总收入达270多万元。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0-23 23: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