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南窗小品

□ 胡晓武

芦田

       芦田之名,不知其所从来。问其乡人,亦多不晓。盖因此地本多芦苇,遍及四野,故以此名称之。十月间,恰芦花飞白,苇叶转枯,偶过此处,闻其名,睹其景,始叹江南之绝,天下无二。
       出城南,沿公路折向西行,入于山中。路极崎岖,故人迹少至。秋日到此最为善。沿途溪流汩汩,清冽见石。三两苇株,散于路旁,穗白叶枯,于风中婆娑,摇曳满川秋浓。正天高气爽,山色愈明晰,山形愈柔美。枫红栎黄,间以苍青老松,不啻宋人写意山水。
       观芦田,午后最佳。斜阳暖照,山影朦朦,四野寥落,无有杂音。人在芦海之中,神飞白云之上。以心观苇,苇复非苇,浑如株株秋魂,临水自照,楚楚可人,见而生怜。偶有一二水鸟,于溪边苇丛闲步,见人亦不惊,悠缓之态,羡煞闲人。
       求学之日,读《诗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尤喜此处。念那一方溪水,绕满滩芦苇,是何样美丽?何等诗意?今愿得偿,亦复何言!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0-27 20: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