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入走转改 永葆新闻DNA

       又是一年记者节。
       人们常以“当你看到我时,我和新闻在报纸上;当你没看到我时,我和新闻在路上。”来描述记者的工作和生活。这不,根据工作安排,今年的记者节我正好在首都北京“跑”新闻,采访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非遗荣光——浙江丽水文化精品展览会”,向大家报道“世遗”青瓷亮相京城的盛况和最新的新闻资讯。
       记得今年4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走基层”活动启动,并安排我在仪式上代表本报记者作表态发言。我谈了对“记者走基层”活动的认识。我说,“记者走基层”活动不仅是创新宣传报道的好载体、挖掘新闻亮点的新举措、宣传科学发展的好形式,更是提升广大新闻记者能力水平的好机会。并表示要在“记者走基层”活动中,走出成效、走出特色、走出形象。
       启动仪式一结束,我就前往龙渊街道桥坑村,采写该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两天后,《四季花香,美丽桥坑——龙渊街道桥坑村创建“美丽乡村”见闻》作为本报“记者走基层”活动的开篇,于4月29日与读者见面,后来我们又对“记者走基层”活动作了一系列策划。
       其实,作为负责市主要领导活动报道的记者,本身的任务已经非常繁重,并且责任重大,完成好主要领导活动报道,已经就是超负荷工作了,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采写其他稿件。尽管这样,我还是注意发现新闻线索,尽量抽出时间,深入基层“抓活鱼”、“掘真金”。这半年以来,相继采写了《龙渊街道三村老年人喜领三份养老金》、《一元钱补助政策,增加屏南农民86万元收入》、《方宏汽车空调消音器业内领先》等多篇来自基层一线的稿件,这些反映我市农村新气象、工业经济发展的稿件,几乎都被上级党报采用,也许这就是新闻吸引眼球的鲜活度、含金量和“卖点”得以挖掘,同时也说明基层确实有“活鱼”、有“真金”。
       眼下,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各级新闻单位都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这项活动旨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进一步反映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回答解决好新闻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所以我想只有通过深入走、转、改,才能坚定信心、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永葆新闻工作者的DNA,才能撰写出更多弘扬时代主旋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强大生命力、感染力和震撼力的新闻作品。      记者  吴向东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1-08 09: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