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下基层 访群众 掘出源源不断好新闻

       六年前刚入行时,报社的前辈们曾告诉我一个端稳饭碗的秘密:“别老呆在办公室,到车间厂矿、街头小巷、田间地头去,那里处处有新闻。”
       当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把镜头对准基层,把走基层作为 “转作风、改文风”的重要载体,并且纷纷感言收获繁多之际,作为身在基层的同行,我有一种受宠若惊之感——我们的立足之地,竟然是他们的向往所在。
       记者的职责是敏锐地发现事实,忠实地报道事实,充当党和人民的喉舌。走基层的号角并不是今日才吹响,而“转作风、改文风”的任务却任重道远。我倍加珍惜每一次采访机会,希望能籍此挖掘出更多鲜活、有趣、有意义的新闻。今年9月底,亲历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村民救鱼大行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真正地下到基层,才能贴近群众,知民情解民意,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好新闻。
       当日上午9时许, 我接到报料:“有人在盖竹村前的横溪投毒,鱼儿死亡无数,村民们正自发行动在抢救活鱼。”立即拨打盖竹村村委会主任电话,得到了对方确认。
       “竹垟畲族乡与市水利局联合开展‘彩鲤放养、洁净家园’试点活动,引导畲乡群众共同维护河道生态安全……”往河里放养鱼苗之事,我早有所闻,赞叹措施好的同时,又有点担心,不知这是否只会成为乡镇部门的一厢情愿,而不是群众的自觉行动。突发事件面前,我决定下去看看。
        一个小时后,我在横溪上看到了争相救鱼的男女老少。在沿溪两岸每一户村民的屋前,脸盆、水桶、水缸,处处游动着一条条劫后余生的彩鲤,默默地证明着村民与它们之间的深厚情感。他们争相向我讲述之前鱼在河里成群游动时的壮观景象,以及每一个人与鱼的独特故事。
       “河里养着自己放下去的鱼,经常去看鱼、喂鱼,对河的情感也发生了变化。往河里倒垃圾的人少了,门前养花种树的多了……”盖竹村村委会主任范建全这样说,我坚信他的话。通过亲眼所见所闻,我为有关部门推出的生态保护措施受到群众欢迎而高兴,更为畲乡群众生态意识的提高而倍觉欣喜。
       事发的第二天,《盖竹村拯救鱼儿大行动》新闻报道及时刊出,村民们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感染了许多人。基层采访的真实体验,让我深刻地明白,只有下到基层,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新闻的源头清了,新闻要体现的内容、主题自然就明确了。记者  王苏珍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1-08 09: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