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期而遇记者走基层

       人生充满了许多不期而遇,生活有太多的意想之外。几个月前,我还不曾想过自己与报社会有任何联系,更未想过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开始自己的见习生活。
       “我们基层新闻工作者走基层,要带着感情走近群众,感悟真理,在互动中与群众建立感情。”“要真心服务群众,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领导和同事们的发言让我深刻感受到新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非常幸运,见习的第一个活动就赶上“记者走基层”。
       跟随师傅走基层的第一站是浙江龙泉工业园区。采访前一天晚上,我竟兴奋到失眠。走在园区大道上,看着园区正在兴建的厂房、设施,看着大部分厂房已经投入生产,机器井然有序地运转,工人有条不紊地工作,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家乡发展的蓬勃激情。
       第一次独自下乡采访的目的地是宝溪乡。父亲曾在宝溪工作多年,年幼时我经常与母亲坐着破旧的客车,颠簸四、五个小时,翻过群山到乡里去看望父亲。记忆中,那里的水,不管是溪里的、石沟里的,还是塘里的都清澈见底。再次来到宝溪,一下车,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向溪边,惊喜地发现不仅水依旧清晰,溪里还多了成群结队的彩鲤。
       村民告诉我,几年前,宝溪的生态也遭受了破坏,溪鱼几乎绝迹。 为了恢复宝溪良好的原生态,宝溪乡6个村签订了“护溪公约”,规定如果下游的村发现上游有垃圾漂到下游来,就可以直接要求上游村给予及时清理。 6个村还相约,每年春秋两次向宝溪大规模放养各类鱼种,这不仅保证了溪里鱼的数量,还增强了村民“养鱼护溪”的生态意识和公德意识。
如果人生没有这样的不期而遇,如果我没有接触记者这份特殊职业,或许没机会这么细腻地去了解我的家乡,不会发现它如此生机勃勃,美丽多情!见习记者  翁琳慧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1-08 09: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