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同护一溪水 共养一溪鱼

宝溪溪“舀一碗溪水就能喝”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翁琳慧)近日,宝溪乡宝鉴村成立了一支由党员组成的义务水域保洁队,对流经宝鉴村约7.3公里的宝溪溪水域每月义务保洁两天。宝鉴村义务保洁员队伍的建立标志着作为闽江源头的宝溪溪全线都有了保洁队伍。
       宝溪溪河道干净,溪水清澈透明,溪底的砂石清晰可见,站在溪边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野生鱼儿游弋其间,长期以来,宝溪人都为有这一溪水而自豪。但是,随着生产生活的发展,宝溪人敏锐地发现宝溪溪不再像以前水清鱼多了。
       意识到宝溪溪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全乡上下非常重视,乡党委政府开展了大范围的治理工作。专门设立单独的水域保洁员,对沿线的水流进行卫生管理。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宝溪溪沿线6个村近100多名党员活跃在河道整治第一线,成为宝溪溪的守护者。6个村联合签订“护溪公约”,向溪里放养彩鲤已经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开始,全乡向宝溪溪共放养彩鲤达3万多尾。为确保宝溪溪的清澈、整洁,还对沿线的瓷土炼泥厂进行整治,督促炼泥厂建立沉淀池,目前沿线已建有沉淀池8个。
       同饮一溪水,共养一溪鱼。在村民参与治理、保护宝溪溪的各项活动中,宝溪乡自然、和谐、质朴的民风大大提升。如今的宝溪溪清澈见底,用溪头村村民张照林的话说,那真是 “舀一碗溪水就能喝”。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1-12-06 22: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