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俗活动迎宾客 油菜田里“拉缆”掀热潮

——第一届龙泉市乡村漫游节侧记

       春光明媚,百花争妍。3月31日,第一届龙泉市乡村漫游节在小梅镇黄南村举行,游客如潮,记者在前往黄南村的路上,看到临时停车场、农家乐门前,甚至农户院里都停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大巴、轿车。
       古溪桥老街里制作麻糍、黄粿、清明粿等美食的师傅们成了这里的“大明星”。 记者看到,每个民俗体验点都围着一群手握“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师傅们每个拿捏的手势都是他们“咔嚓”的焦点。许多原本驻足观赏的游客也加入了制作的行列。在麻糍制作体验点,一群游客围着两位师傅,吆喝着“一二、一二”的节奏,为他们捶打麻糍加油打气。趁着师傅歇息的间隙,几位女游客挽起袖子也想试试捶打的感觉,结果却没抬起棒槌,引得大伙哈哈大笑。
       传统拉缆比赛可是当天的重头戏,许多游客都是奔着这项非遗表演而来。下午2时许,五六十个青壮年抬着一条长50米、重达1000公斤的大缆绳,缓缓地穿过田垄,来到油菜田间。一段精彩的舞狮舞龙表演后,拉缆比赛就在高亢清亮的龙泉山歌与群众热烈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序幕。
       小梅镇黄南村、毛山头村、半边月村、泥岭头村、高坑村、孙坑村等6个村分别派出了精挑细选的20名选手。第一场,孙坑PK泥岭头,两组选手均身材高大、年轻力壮,可谓势均力敌。摄影师迅速抢占有利地势,严阵以待。一声令下,整个油菜花海顿时沸腾开了,加油声此起彼伏。双方相持三、四分钟后,比赛进入高潮,两队队长纷纷紧张地靠前指挥,一边高喊“加油”,一边摆臂比划,一些摄影师也忘情地加入了“拉拉队”的阵营,观众席上的女人们呐喊得满面通红……经过六轮激烈的角逐,黄南村发挥主场优势拔得头筹,在游客的欢呼声中夺得第一名,牵走了一头大水牛,半边月村、毛山头村分过活动亚军和季军,牵走了一头猪和一只羊。
       开天门、木偶戏……精彩纷呈的各种节目令游客流连忘返的同时,也火了小梅镇的农家乐,记者在黄南村农家乐了解到,当日的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5倍多,甚至油菜田里的小贩一个上午的时间也卖出了7大脸盆的麻糍。见习记者 翁琳慧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2-04-05 00: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