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家一台污水泵 溪水清澈鱼儿乐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吴婷)一条清澈见底的宝溪静静地流淌在宝溪乡境内,溪水中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这是记者在宝溪乡见到的一幕。
    据宝溪乡工作人员介绍,之前的溪水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原来宝溪乡盛产瓷土,我市青瓷制作70%以上的原料都来自该乡,瓷土从山上采下来后,要经过粉碎、过筛、淘洗、沉淀、去杂质等多道工序,用水量大,溪水污染较重。
    在宝溪乡溪头、塘上等村分布着大大小小11家青瓷原料加工厂。在整改之前,这些加工企业每天向宝溪溪直接排放废渣废水,虽然瓷土原料并没有重金属含量,却让溪水浑浊不堪,到了下雨天更是严重。2009年,宝溪乡党委、政府多次向加工厂提出要求,要求污水达标排放,但由于一些加工企业主自觉性不高,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许多企业还是偷偷摸摸地把废水直接排放到溪流中。
    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宝溪乡党委、政府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进村入企解难题活动,到各企业作了充分的调研。去年9月,宝溪乡政府无偿为各加工企业提供排污水泵一台,要求各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统一收集到沉淀池中进行沉淀,达标后排放,废渣由各企业清运到指定的弃渣场中。
    这一措施得到了企业主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按照要求安装水泵、建立沉淀池。宝溪乡溪头村张礼通瓷土加工厂是第一家带头进行整改的企业,张礼通告诉记者,使用了排污泵和沉淀池后,废渣、废水已经不再是让他们纠结的问题,这种方法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让企业更好地生产。佳源瓷土加工厂也是该乡较早一批接受废渣废水改造的企业之一,现在厂内拥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废渣废水处理设施,企业生产也比以前正常有序了。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2-06-03 22: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