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5分钱服务费带来8万元额外收入

屏南镇四季豆直销方式促农户增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欢婷 通讯员 李光海)9月4日,记者来到屏南镇库粗坑村,60多岁的叶均山老人正和妻子在田间采摘四季豆,一小会,夫妻二人就摘了两箩筐四季豆,开心地骑着三轮车前往收购点。
    叶均山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2000余株四季豆,自7月中旬开始采摘以后,已有20000多元的收入。“我种四季豆快5年了,今年是挣钱最多的,这多亏了合作社的好办法啊!”叶均山竖起大拇指说。
    让叶均山赞不绝口的“好办法”,就是市绿仁蔬菜专业合作社今年推出的“5分钱”四季豆直销办法。该合作社负责人叶春伟向记者介绍,“5分钱”直销办法是指合作社向种植户收取每市斤5分钱的服务费,合作社负责将村民们采摘的四季豆运往上海、宁波、杭州等大城市销售,并按实际销售价格与村民结算,将运费、摊位费等杂费成本控制在每市斤0.5元以内,如果核算后杂费成本不到0.5元,则将剩余的钱再返还给种植户。
    “我们对种植户承诺,绝不多赚一分钱。”叶春伟说,目前合作社在库粗坑、地畬、南垟和石玄铺4个村设立了收购点,为了让种植户放心,合作社每天将账目公布上墙,同时邀请种植户前往销售市场进行暗访。
    让种植户的利益最大化是合作社实行直销的最终目标,叶春伟告诉记者,合作社将销售价格与镇里竞标方式的日均标价作对比,实行少补多返。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假设日均标价为每斤3元,如果合作社在市场卖出价为2.9元,则由合作社按每斤0.1元补给农户,如果卖出价为3.5元,则按每斤0.5元返利给农户。
    据统计,截至9月3日,合作社收购四季豆近40万斤,与招投标收购形式相比,初步估算为村民额外增加收入8万余元。叶春伟介绍,四季豆采摘将持续到10月上旬,估计今年产量将达80万斤,这种直销方式为种植户带来的额外收入也将继续增加。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2-09-06 22: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