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前争着往城里跑 如今纷纷回乡创业

炉岙人的“下山上山”路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欢婷)连绵的竹海、缭绕的云雾、清脆的鸟鸣……形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农村风景。在兰巨乡炉岙村,20多家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淳朴的“山里人”巧妙地运用了大自然的宝贵财富,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休闲养生的绝佳场所。
    村民季益全经营农家乐多年,也是炉岙村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山里人”。他告诉记者,投身农家乐行业前,他和妻子在市区做点小生意。“以前大家都想着怎么走出大山,到城里找活干,一来告别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二来也想为子女上学提供方便。”季益全向记者介绍,2005年以前,村里人都是急着往外跑,留守村里的都是老人和还没上学的小孩。
    “当时我回家装修老房子,要办农家乐,不少亲戚朋友都劝我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季益全说,“那时候大家都觉得走出大山才是致富之道,像我这样还回山里的,简直是疯了。”从3间简陋客房到10多间浴室、电器等功能齐全的客房,从活动单一到挖笋、采摘野菜等丰富活动的推出,从年收入3万元到10余万元的跨越,季益全的农家乐生意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选择了回家乡创业。
    “自从办起了农家乐,村里的环境也逐渐好转了。”季益全对记者说,村民们改变了随意丢弃垃圾的坏习惯,还主动加入村庄整治的行列,积极拆除路边茅厕、猪栏等,整个村子变得整洁多了。
    硬件设施的完善、村民素质的提高使炉岙村的环境焕然一新。住农家屋、吃农家菜,体验大自然的美丽风景和农村古朴生活,吸引了许多来自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的游客。尤其是暑假和周末,炉岙村更是游客一拨接着一拨,让“山里人”的农家乐生意办得红红火火。



编辑:季靓 来源:《剑瓷龙泉》 2012-09-10 22: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