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山笋寮

潘世国 文/摄
 
 
龙渊街道石马村毛竹资源十分丰富。几百年来,村民沿袭着一项独特的毛笋制作工艺,所产的白笋(又称珞笋)被誉为“素火腿”。每隔二年的春夏,100余户村民先后二次上山挖笋、建寮、制笋,形成一道独特的劳动景观,并衍生成一种富有特色的石马笋干文化。
 
 
清明时节,满山春笋,村民们上山挖笋,挑到笋寮后统一加工。图为笋农给春笋剥皮。
 
 
春笋剥皮后装入大锅中以猛火蒸煮。
 
 
出锅后装入大木屉中压榨。完成这一工序后村民就暂时离开笋寮回村。
 
 
农历六月,艳阳高照,村民们再次上山,拆开笋屉,将压扁的春笋挑到临时搭建的露台曝晒。
 

曝晒时要定时给笋翻身,使其受热均匀,保证良好的笋形和色泽。

 


编辑:陆军 来源:《剑瓷龙泉》 2012-09-28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