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找出症结 对症下药

上垟镇五都楼村的华丽嬗变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炳荣 见习记者 叶雨菲)“以前,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对村里的发展点子不多,村经济发展慢。自去年班子调整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1月13日,在上垟镇五都楼村,村民刘永进在村事务中心建设施工现场前深有感触地说。
    五都楼村位于上垟镇中部,全村人口1000多人。由于该村主导产业较为薄弱,再加上前几届村两委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三资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阻碍了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为了加快五都楼村的发展步伐,2010年,上垟镇将该村列为后进村进行整顿转化,规范日常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村级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以“村规民约”的方式,着力健全完善民主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后进村管理工作办法,完善村务决策,有效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原先坑坑洼洼的进村公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大道,村民们终于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村中安装了路灯,村民再也不用为夜间走路摔跤而担惊受怕。”五都楼村党支部书记朱作仁总结了该村的转变。
    “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配强村两委班子,使后进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上垟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年的整治,该村在后进村转化中,抓住问题症结,以改善村容村貌为抓手,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直击要害,一一破题,在建强支部班子,筑牢引领发展核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该村已完成全村污水处理,实行危旧房改造53户,拆除猪栏、厕所85座、灰寮20多个,新建公厕2座、老人休闲亭2个。同时以发展林业产业为抓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规范集体山林承包合同等措施,使村集体林木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在抓好基础设施、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组建腰鼓队、舞狮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编辑:钟志勇 来源:剑瓷龙泉 2012-11-29 00: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