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浦江民工子弟学校创办人:用爱呵护“流动的花朵”

  浙江日报讯 培养出的孩子,不一定要成绩最好、才艺最多,但是要充满责任感、自信心和正义感。这样的下一代,才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

  【人物名片】

  许真棋:浦江县农民。从部队转业后当过锁厂工人,开过皮鞋厂,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也承包过土地种水果。2008年,他和别人合伙创办了浦江县郑宅镇孝门民工子弟学校,主要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短短4年时间,学校学生达860多人,年级覆盖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目前他主要负责学校政教处、教导处的管理工作。

  【我的奋斗】

  我这个人的经历,算是丰富的了。最早当过兵,做过工人也做过老板,后来在村里也当选过村支部书记。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从事教育事业,办起民工子弟学校。

  办学校苦、累,压力还很大,因为责任重啊,那么多孩子。但我觉得这是这辈子干过的最有意义的事,功在千秋的事。所以,只要能维持,我就要坚持办下去。

  我不是老师,但在学生中威望很高。尤其是我们学校还有初中部,处在叛逆期的学生最不好管,但我的话他们愿意听。这是我最感自豪的一件事。

  最得意的一个学生叫杜飞,成绩不算出类拔萃,也没有其他特长,但他从“谁都管不了”到发奋学习,成了班里成绩进步最快的孩子,原因在于我信任他。虽然我也狠狠惩罚过他,但每次都选择相信他。我对他说,信任是最可贵的,请不要糟蹋它。几次下来,他知道我这个老师不是随便说说的。他也开始信任我,听我的话。

  我希望,学校以后能培养更多像杜飞这样的学生,不一定要求他们成绩最好、才艺最多,但是身上要充满责任感、自信心和正义感。这样的下一代,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

  你看我们老师的办公室,装修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没有地板,没有墙纸,办公桌也是最简易的。你也知道,民办学校的待遇,没法和公办学校比,但我们学校的老师很稳定。来了的老师要不是特殊情况,一般就一直留在学校了。

  为了留住他们,我把部队里、村里学到的经验都用上了。公办学校的退休教师最看重声望、名誉,我就上门去请,保证让他们做出更大的知名度。像在郑家坞镇的洪秀花老师、白马镇的傅玉成老师,来到我们学校后更受家长喜欢和尊敬。而青年教师最看重工作环境和经验积累。我就让他们和老教师搭档,老带小,彼此更亲切。

  但客观条件摆在这里,真正能让这些老师长时间留下来的,我想,还有他们的责任心吧。我们最年轻的90后老师,都很能吃苦。你看看他们宿舍、办公室的条件就知道了。有这样的老师,我还能抱怨什么呢?

  当然,困难都是暂时的,明年,学校条件就会好很多。首先,我们的食堂要好好整修一番。你看现在还是用煤炉做饭菜,明年夏天就能用上电气化厨房,更卫生,饭菜也会更可口。还有阅览室,我也打算明年上半年就改造起来,把教育部门、社会人士送给我们的书全部整理到阅览室,发挥更大作用。还有多媒体教室、科学实验室的建设,明年都要动起来了。

  学校没有啥余钱,这些建设都是靠社会各界你捐一点,我送一点。我们学生的书包、课外书,每年都有爱心人士捐赠。明年要建的多媒体教室、科学实验室,都是浦江县教育部门大力支持的。有哪个行业,能像学校这样受到如此多的关心和帮助?因为在这里,大家看到的是未来啊。

  我办的是民工子弟学校,并不奢望学生以后都考上名校。我只是希望,用我们的力量,为这些从不发达地区来的孩子引引路,以后成为有正义感、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孩子,而不是走上歧途。我接受你们的采访,也是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多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就能让更多外来建设者看到明天的希望。

  【记者感言】

  这所民工子弟学校并没有漂亮的塑胶跑道,也没有先进的电脑教学。它的布置和陈设,更像大城市十年前的学校模样。但这里的孩子快乐、上进,他们充满朝气的朗读声、充满感染力的笑声响彻学校,温暖我们的心。

  有了这样的学校,这些孩子不再是留守儿童,他们可以在父母身边幸福成长;有了这样的学校,那些因没有文化而吃苦的外来务工者,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未来;有了这样的学校,九年义务教育落到实处,国家未来的希望有了文明的保障。

  在很多人眼里,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设施,都无法与公办学校相比。但在与许真棋的交流中,记者反而觉得这样的民工子弟学校,其实也有值得公办学校学习的地方。许真棋更看重品德教育的理念,与龙应台的“把孩子教育成小树一样正直的人”的理念,有些异曲同工之处。

  求生技能,不会可以学,不精可以磨,但人的品性,却是少年时就开始形成的,很难更改。许真棋也许就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有了不同于寻常的办学理念。说不定,他坚持的,是一种更好的教育方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季靓 来源:浙江在线 2012-12-11 12: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