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黄石玄村 “种文化”种出一片新天地

    见习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张夏军

    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安仁镇黄石玄村,本是万物萧条的季节,村庄却处处呈现着美丽风景,高耸的香樟树在村口迎候着我们。
    黄石玄村紧挨丽龙高速安仁互通出口,交通便利。全村258户,920人。沿着宽敞笔直的水泥路走进村里,洁净的村庄、整齐的屋舍镶嵌成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走,到我们村里的文化中心去看看。”刚到村口,村委主任林怀庭便拉着我们往前走。800多平方米的文化中心、灯光篮球场、健身场所掩映在绿树丛中,显得格外显眼。文化中心里,图书室、阅览室、展示厅、器乐室等一应俱全,村民拥有丰富的活动资源和广阔的活动空间。
    “我们村的文化中心有1600册藏书和30多种报刊,老老少少只要有空就爱来这里坐坐。我们村两委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还非常注重村民的文化生活。”林怀庭说。
    近年来,村里出资,为村民配备腰鼓、军鼓,尤其是为鼓励村民跳舞健身,该村还特地为村民配备了音响、电视等设备。连梅凤说:“现在村里给我们大家提供这么好的硬件设施,我的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大家一起跳广场舞,不仅身体健康了,还增加了彼此的感情。”
    黄石玄村板龙已有400多年历史,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村两委一直重视板龙文化的传承工作,现在参加板龙活动的村民有200多人。该村板龙代表龙泉参加丽水龙腾狮舞闹莲城——龙狮艺术大会,曾荣获演出金奖。每逢元宵之夜,安仁古镇就成了龙的世界,灯的海洋。在迎灯的队伍里,总少不了黄石玄村板龙的身影。板龙队队长项文其说:“板龙舞起来,凝聚了人心,更给大家带来了快乐。”
    村两委重视文化发展,村民也热衷文化的传播。村里86岁的离休干部张子标,深深地热爱着家乡,自掏腰包,编写了《黄石玄村志》。该村志是我市444个行政村中的第4部村志。如今,《黄石玄村志》已成了村民们口中津津乐道的“村事一本通”。
    黄石玄村现在正申报省级文化示范村,林怀庭说:“我们会一直重视文化发展,真正把文化‘种’进村民心里,让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黄石玄村“种文化”种出了一片新天地,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激发了村民的创业热情。近几年,村里陆续办起木制玩具加工厂,部分村民大力发展黑木耳等食用菌生产,村民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03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24 23: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