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感受古老村庄脉动 领略历史遗产韵味

传统村落调查助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欢婷 通讯员 郭慧兰)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等公布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共646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其中,我市城北乡上田村、兰巨乡官浦垟村、西街街道宫头村、小梅镇大窑村和金村村榜上有名,占了丽水市入选村落的九分之五。
    自去年5月开始,市建设局、文广出版局联合启动了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这既有利于保护珍贵文化遗产,又能挖掘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更是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工作启动后,我市为19个乡镇(街道)的55名调查员专门安排了主题培训,详细解读调查意义、目的。
    每一座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是历史的鲜活写照。当置身于村落之中,就能感受得到其地域特点、建筑艺术、时代气息。这样一座村落,或许神秘,或许优雅,或许淳朴,充满了令人遐想的空间。
    西街街道宫头村背靠风景秀丽的凤凰山,清澈、平缓的锦溪从村前流淌而过,山环绕着水,水倒映着山,山水间透着灵动气息。宫头村因万寿宫而得名,历来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名胜古迹众多,其中凤凰山、姜家大院、吴三春故居等无不引人思古之幽情。走进城北乡上田村,潺潺流淌的溪水中白鸭嬉戏,阳光照耀在古朴的泥瓦房上,老街一扇扇拱门似时光隧道,穿梭其间,感受历史留下的痕迹。该村村落大部分仍保存传统风貌,青砖灰瓦马头墙连绵成片。在这里,还有许多“红色”记忆,是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
    历时38天,55名调查员走遍了全市444个行政村,调查员不仅走进更是走近了这些古老村庄,通过实地走访,对古老建筑、文化内涵、风俗习惯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了解,感受村庄脉搏,记录下每一个村落的建筑风貌、民情风俗等特色及保护情况、破坏程度等,制作成“历史档案”。我市还组织专家组集体“把脉”,“望闻问切”村庄传统文化挖掘。最终确定石马村、木岱口村、水塔村等34个村为我市传统村落,共挖掘出3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7月,调查工作圆满落幕,各传统村落信息统一录入“全国传统村落管理信息系统”。
    据了解,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将融入丽水市打造全国一流生态休闲养生基地和我市开展的旅游推进年、文化产业发展年活动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当中,把传统村落与重要景区、景点的保护和开发有机结合,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实现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下一步,我市将针对每个传统村落的特色,科学编制保护和开发规划,吸引广大游客前去观光游览,以期产生最大社会、经济和文化效益。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24 23: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