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力打造“活力新城北 幸福北大门”

  
城北乡党委书记  项伟青
 
    两次外出考察,感触颇多,并让我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立足城北乡实际,我们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谋划好2013年的工作:
    一、壮大特色产业,培育生态旅游,着力打造绿色城北
    ——以三大产业力推农村经济发展。坚持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导向,推动传统农业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打造低山缓坡巧利用,荒山农田出效益的新局面。一是壮大猕猴桃产业。稳步扩大种植面积,加快产品流通,扩大产品知名度。二是提升高山蔬菜产业。继续深化与相关学院和公司的合作,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适当发展中草药,力争在农业主体招商上有所突破。三是分类经营毛竹产业。深入实施“以林富农”发展战略,鼓励竹农建设高效笋竹两用林基地、组建合作社,依法合理流转竹林。
    ——以生态优势力推旅游产业培育。依托丰富的民间特色文化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和“六边三化”项目,培育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举办猕猴桃采摘节暨乡村漫游城北站活动,精心培育农家乐,扩大宣传,在“北引龙遂生态旅游客、南迎龙泉市区众宾朋”上下苦工,使城北在连接龙遂旅游线上有所突破,打造遂昌到龙泉的旅游重要节点。
    ——以环境整治力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以“美化、绿化、净化”环境为核心,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以护河工程为载体,开展“庭院、村庄、道路、河道”等点线面结合的综合保洁工作,让“洁净”成为城北秀美乡村的第一感观。
    二、夯实基层基础,繁荣特色文化,着力打造活力城北
    ——以学习十八大精神力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一是组织乡、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着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制度建设和工作保障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推进“一线工作法”,延伸干部一线服务领域,集中干部一线服务精力,提升干部一线服务能力。
    ——以完善“五强五网”力推“五心”行动延伸。推进五强五网建设,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善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优质、快捷的便民服务。依托乡、村便民服务中心,深入实施“五心行动”,探索建立内服务留守人员、外服务创业人员的长效机制,促进内外联动、共同干事的良好氛围。
    ——以挖掘特色文化力推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发展年为切入点,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繁荣和发展木偶戏、马灯、花灯、花鼓等民间艺术和红色文化,加快推动广播电视数字化,深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农村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深化服务理念,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幸福城北
    ——以创建美丽乡村力推人居环境改善。结合村庄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中心村建设等项目,打造以黄庄桥为起点,以省级中心村东书村为终点的“两点一线”美丽乡村。既注重“山水生态”外在形象提升,更要注重“和美家园”内在品质培育,努力把我乡农村打造成为农民幸福生活家园、市民休闲旅游乐园。加大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力度,改善农村生活条件。
    ——以富民壮村工程力推集体增收致富。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为龙头,以物业壮村、资产盘活、产业扶持、项目扶持等为抓手,发挥各种优势,发动乡村干部,集思广益,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全力推进壮村工程,逐步建成稳定的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以完善民生保障力推社会和谐稳定。扩大困难群体救助帮扶覆盖面,保障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全力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工作;加大农民转移就业力度;加强计生宣传阵地建设,提高计生工作水平;围绕决策源头防矛盾、围绕问题源头解矛盾,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28 0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