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淤头村 生态成为金饭碗

见习记者 叶炜婷 通讯员 卓慧美

    虽是寒冬,每当夜幕降临,轻松、欢快的舞曲便在淤头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小广场响起,村里的妇女们放下一天劳累,相邀着齐聚“排舞”,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当下流行的健身操。碧水青山间,人人无忧无虑,好一幅世外桃源般自在的山水民俗画卷。
  村民们如此惬意的生活,正是淤头村多年咬定绿色转型不放松的成果。淤头村是我市数得着的原生态美丽乡村,说它从任何角度都可以是一副绝妙山水画也毫不夸张。近年来,村里依托老祖宗馈赠的风水古村落风风火火搞起旅游经济,而抓经济更抓生态的原则也从未动摇。
  5年前,村里整顿了龙泉溪河堤的卫生,拆除猪圈、灰寮,保留古树、植被,建起原生态江堤公园,村貌焕然一新。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村里在江堤公园旁办起了休闲山庄,生态鱼塘、江边竹林和“蘑菇山”吸引着大批市内外度假游客。据了解,淤头山庄是我市村办旅游最早的成功试点,每年接待上万名游客,如今更努力打造集旅游、度假、娱乐为一体的风情港湾。小溪一岸,游客不断,在山庄晒着太阳的市民周冉说:“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周末度假的好地方。”
  这几天,村里沿山庄通往青坑岙村的康庄路已经修缮完成。过去,要到达这两个相邻的村庄须绕上大半天,而现在只要穿过村里最美的竹林,在富氧美景中踩个1.5公里路程的单车就到了。未来,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建设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是村里的目标。
  为了满足村民休闲健身、建设来料加工点等多种需求,村里正紧锣密鼓地建设文化礼堂综合楼,总建筑面积达1100平方米。明年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后,可为村民增加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一部分将用于出租,以增加集体收入,从而为村里办更多事。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28 0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