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清风吹得“廉花”香

通讯员 余海敏

我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

“效能直通车”走进查田镇,深入一线受理企业咨询、求助、投诉
 
“喜迎十八大 清风伴我行”反腐倡廉主题演讲比赛
 
“局长作风大家评”活动工作现场
 

组织市直各部门分管项目建设的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贪污受贿案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战略总要求,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科学发展大局,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如今,在龙泉各地,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已成为机关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形成了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营造了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教育:清风化甘雨 育人细无声

      栩栩如生的廉政故事、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启人心智的法理名言……近日,在西街街道下樟村廉政文化大院,村民们正欣赏着廉政对联、廉政诗歌牌等,在休闲娱乐中进行廉洁熏陶。
      “这次警示教育安排得好,让我们理解了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深刻体会到自由的珍贵。”一位党员干部在前往市看守所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一年来,我市以开展“崇廉于心、践廉于行”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坚持学习养廉、教育倡廉、环境育廉、活动兴廉和典型引廉全方位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实行廉洁从政“十个提醒”,把加强教育与廉政提醒相结合,坚持常敲警钟。
      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教育、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批具有龙泉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目前,已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3个,丽水市级示范单位9个,龙泉市级示范单位14个。加强西街街道下樟村廉政教育基地、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等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推进全市廉政教育资源共享。
丰富多彩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犹如播下一粒粒廉洁种子,深植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田。

      制度:培好机制土 牢固廉政根

      “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要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必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从制度上构建起反腐倡廉的坚强堤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钟海燕强调。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通过编织选人用人“过滤网”,牢筑钱、财、物“防火墙”,设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隔离带”,搭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便民桥”,初步构建起具有龙泉特色的“5+3”惩防体系。
      建立“两规范、双考核”基层纪委履职规范化体系建设,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纪委配备纪检干部59人,17个机关纪工委配备纪检干部53名,444个行政村、11个社区、77个基层站所和40个企业配备了纪检员。
      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办法六制度”,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承诺。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547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639名市管干部完成个人有关事项集中报告工作,30名主要领导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交接,收到党员和干部上交的“三礼”折合人民币13.76万元。
      建立“比学赶创”抓项目现场点评等项目推进长效机制,实行“三办”联动大督查,督促招商引资续建项目本年度资金到位,全市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33个重大项目前期已有29项达到基本要求,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开工。
      一系列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真正从源头上加大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对资金监管的力度,进一步铲除了腐败滋生的温床。

      监督:天朗气愈清 “廉花”开更艳

      近日,在群众及企业家的全程监督下,采取现场述职评议和问卷调查等形式,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全市83个科局单位的科局长进行评议,干部群众满意率达97.3%。同时,我市还相继组织开展了效能服务排行榜、“银行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等民主评议活动,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创先争优热潮。
      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预防腐败发生的重要保障。我市切实加强执法监察,依法抓好对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小金库”专项治理、国有资产大清查行动和惠民政策专项纠风监督活动,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推进工业项目履约情况专项检查,对183家企业的实际到资率、土地利用率进行了重点检查。
      开展“廉政巡查”,实时督促整改,帮助被巡查单位规范权力运行。目前已对28个部门单位开展了廉政巡查,收集整理问题90多项,对1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警示谈话,纠正违规违纪行为13起,指导建立健全制度46项,对1名违纪干部进行了党纪处理。
      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开展标后大检查和挂靠施工专项清理,处理招标投诉13起,督促有关部门对9家企业作出限制市场准入处理。查处了51省道遂龙线龙泉段1标段转分包问题,追回资金10万元,对3名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改革:聚力护发展,驶入“新航道”

      始终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切实从基础抓起,将反腐倡廉的触角延伸到社区企业乡镇村落田间地头,努力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开创了一片廉政新气象。
      “以前,我们跑部门办事;现在,部门上门来办实事。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浙江伟林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素伟乐呵呵地说。去年年底市党员“效能直通车”联合职能部门党员骨干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发展难题。
      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了以“问目标进度、问资金运转、问企业所困、问产能发挥,送政策关怀、送金融帮扶、送难题破解、送能力培训”“四问四送”为重点的“携手振企”活动。出台扶持工业经济发展“五十条”、金融服务“十条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克难攻坚,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共帮助解决企业办证难、融资难等各类难题414件,协助贷款3亿余元,国资担保公司累计为企业置换周转资金2.4亿余元。
      牢固树立“服务第一职能”的理念,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项目达406项,年办件量达13万余件。实行“工业项目并联审批”、“四证联办”等运作机制,提供“无午休”、“零等待”服务项目,每个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间3.19天,审批提速达80%以上。

      纠风:清风扑面来,唱响“好声音”

      求真务实抓落实、正人正己尽责任,我市始终把纠风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切实维护民利、保障民生。
      下发《关于对超标准使用和豪华装饰办公室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严肃整治在办公场所设置休息室、茶室、活动室等。巩固婚丧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成果。切实抓好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深化公务用车治理,推行公车监督管理“三统四定一报告”。
      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实行“阳光教育”,建立“阳光收费”、“阳光招生”、“阳光采购”教育工作体制和机制,全年共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费307万元,各类收费400多万元。实行“阳光医疗”、“阳光建设”、“阳光计生”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保障政策得到公开、公正执行。
      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两排查一促进”,全市1185名干部累计走访农户67471家,企业466家,帮助解决各类难题5913个,化解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1434起,承诺各类实事办理815项。
      向“乱作为”亮剑,向“懒散慢”叫板,向“潜规则”开刀,锤炼工作快节奏,打通行政中梗阻,铸造发展强磁场,这就是龙泉“效廉”建设的真实写照。

      惩治:擎治腐“利剑”,敲廉洁“警钟”

      惩治腐败,利剑出鞘。加大对工程建设、党政机关、农村基层三大重点领域的案查力度。全年共查办违法违纪案件64起,涉及科级干部9名,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其中查办有影响的案件有青瓷博物馆馆长吴某某等6人集体贪污受贿窝案等。
      深化“红黄绿”信访机制,实行市四套班子领导联发展、联稳定的“双联”工作责任制,着力协调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31件次,办结率达100%,对党员干部信访谈话12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为18名干部澄清了事实。
      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整改”,对典型案件予以全市通报,切实做到查出一个案件、解决一个问题、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
      违纪就要惩处,但惩处是手段不是目的。积极对受处分人员开展谈一次心、赠一本廉政书籍、送一张廉政教育碟片、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写一份学习心得的“五个一”跟踪回访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振奋精神,积极工作,使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在正常环境中成长,从而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28 14: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