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两年时间年销售额破亿元

[丽水日报]龙泉青年农民的“数字蝶变”

  本报讯(记者 吴建军 鄢鸣 潘枫)昨日下午,位于龙泉市剑池街道翠青坊旗舰店的库房里,工人们忙碌而又熟练地将一套套青瓷茶具、摆件等商品进行打包装盒。一旁忙着对照订单清点货品的负责人周鼎说:“虽然元旦假期已经过去不少时日,但元旦放假两天积压下的订单还没发完,而且临近年关,网上订单越来越多,我们都来不及打包了。”

  作为龙泉当地涉足电子商务的先行者之一,周鼎从2011年开始试水网店销售,并注册“翠青坊”商标,专营龙泉青瓷。两年间,“翠青坊”成为迅速崛起的电子商务企业,2012年交易额达120多万元,并先后带动周边40余户近百人从事网络销售。

  如今,在龙泉当地,像“翠青坊”一样,突破传统营销,开辟网络市场正成为青年农民创业者的新选择。截至2012年底,龙泉的网店达到了387家,从业人员约1500多人,大多数创业者来自农村,销售额最高的网店年销售额达上千万,2012年全年龙泉的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总额超过1亿元。

  为扶持鼓励青年农民网上创业,龙泉相关部门向网创青年伸出了服务的双手。去年8月,在龙泉团市委的倡议下,龙泉市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成立,涵盖了龙泉区域内经营青瓷、宝剑、婚庆用品、土特产等电子商务各个行业主要的从业人员以及各行网货供应商。

  2009年之前还在江西等地从事服饰生意的林日良,眼见龙泉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2011年回乡开始了“幸福嫁日”婚庆产品品牌的网店经营,并渐渐做到了日销售额达3000元左右的业绩。前段时间,决定扩大店铺规模的他,一度遇到了资金困难,通过向协会反映情况,在协会及龙泉团市委的共同努力下,林日良成功申请到5万元的无息贷款,“在外开服装店都亏本,实在是找钱无门,有了这5万元的贷款,我准备再添置一些设备,设计开发几款新产品。”

  “现在的农村青年没几个愿意在农村干农活,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就是游手好闲,看着他们一个个走上网创之路成为新型‘数字农民’,这何尝不是一种‘蝶变’?”协会秘书长周鼎表示,通过建设融市场主体性和公共服务性为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使网店经营者从“单兵作战”实现“抱团作战”,有效降低了开网店者的经营难度及经营风险。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01-28 16: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