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真心实意帮扶 携手富民壮村

    记者 吴向东                      

    “铺水泥路、建休闲公园、装路灯……件件事都是我们盼望很久的。”目睹着村子的新变化,亚叉丘村村民们赞不绝口,“这多亏了市委办的帮扶啊!”
    有此感触的不光是亚叉丘村的村民,自2009年与安仁镇相关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市委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富民壮村,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各村面貌悄然发生了新变化。

“中心村”的壮大

    早上八时刚过,刘坊村村委会主任刘国民就来到了位于村头的文化综合楼,忙着大楼装修事宜。指着这幢五层总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刘国民开心地告诉记者:“这里以后不仅是我们的办公楼,也是壮村的致富楼。除了三楼作办公用房外,其它楼层都用来出租,以后每年至少能给村里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入呢。”
    作为省级中心镇安仁镇政府所在地的刘坊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成为了摆在刘坊村村两委面前的首要问题。
    自与市委办结对以来,在市委办的统筹协调下,通过多次邀请农办、国土等部门进行会商,争取到了帮扶资金和用地指标,将刘坊村头闲置的6亩多空地开工建设成了村里的文化综合楼。
    刘国民说,现在综合楼还没交付使用,要租房的人已经很多了。村两委合计了下,准备将一层搞成超市,二层做餐饮,四层和五层用来发展来料加工,“打好了这个基础,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强壮的。”

“移民村”的崛起

    在广田村的浙江益球阀门厂车间里,43岁的村民柳先林正忙着给产品打蜡。自从在企业上班,柳先林每月最少能拿3500元工资,像他一样,广田村已有5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变身“蓝领”工人。
    广田村是紧水滩移民村,距离安仁镇政府5里,交通较为便利。但正因为是移民村的缘故,移民异地落户后再生产是个大问题,如何在“移民”的同时实现“移富”,实现村集体收入破“零”,成为了村民心中的一个“大疙瘩”。
    了解到村民的所想所思后,市委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多次商洽移办、国土、建设等部门,依托市里“富民壮村强乡镇”工程的相关政策,争取扶持资金,帮助村里把闲置的“小料厂”改造成标准厂房,以每年6万元、年递增6%的价格租给温州企业。在村集体经济获利的同时,50多位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但家里农活不耽误,每月还能拿到2000—4000元的工资收入。
    尝到甜头后,村干部们干事的劲头更足了,去年该村通过积极争取,还列入了“省级环境整治村”。“我们不仅要村富,更要村美,只有把村里的生态环境也建设好,才是真正的富裕。”村委会主任吴新平说,今年该村要新建一栋四层的办公楼,在改善村集体办公条件的基础上,进行招租,发展物业经济。“有了市委办和各部门的倾力帮扶,我们有信心把广田村建设成为一个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环境整洁的美丽移民新村。”吴新平说。

“后进村”的嬗变

    亚叉丘村处于53省道边,丽龙高速公路沿线,交通条件十分便利。而这几年来,该村各项事业却发展缓慢,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庄环境脏乱差。2012年初分类定级中,该村党支部被定为后进支部。
    “村里的基础设施薄弱,最主要体现在通村道路上。村民居住分散,通村道路是一条坑坑洼洼的黄泥路,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可是村里没钱,路一直修不了。”村委会主任魏叶平感慨地说,虽然现在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农村农民问题,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去争取政策、资金。
    与市委办结对后,市委办干部多次深入实地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内主干道硬化入手。在市委办干部的协调、指导下,该村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争取到了修路资金,顺利对2000多米的通村道路进行了硬化。
    路修好了,村干部在村民中的威信就高了。在接下来村庄环境整治中,村民们积极配合拆旧拆违,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还建起了漂亮的村民休闲公园,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市委办还用好每一分帮扶资金,帮助结对户增强“造血”能力。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张兆平开心地说,“去年与我结对的干部帮我买了两头母猪,到现在已经生了30多头小猪,今年就能给我带来好几万元的收入呢!”



编辑:陆军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28 20: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