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适量点菜 文明消费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周剑芬)“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近日来,这两个调查数据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于是在春节来临之际,全国很多地方兴起了适量点菜,文明消费,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的新潮。近日,记者开始对我市浪费现状进行走访和调查。
    据了解,在往年春节的年夜饭中,餐桌上的剩饭剩菜比比皆是。在酒店里吃年夜饭就是图一个热闹,食物往往会剩余得比较多,但是将剩菜打包带走的人却又少之又少。
    “以往浪费现象的确较为普遍,特别是酒席上的浪费,尤为严重。”我市一家餐馆的老板金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好多了,酒席过后很多市民会将剩余较为完整的食物打包带走。
    “有时候我们两个人去餐馆里吃饭,原本点个1、2个菜就够了,可是这样又感觉不好意思,于是就点5、6个菜,最后吃不完就只能剩下。自己觉得也是很浪费,但是如果打包的话,又嫌太麻烦,再说有的餐馆不提供打包服务。”正在用餐的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来到将军假日酒店,酒店副总经理王露茜告诉记者,酒店将会在餐桌上粘贴“适量点菜,文明消费,剩余菜肴请打包”的温馨提示语,同时还会订做专门的打包盒,以供消费者打包剩余食物。在今后的点餐过程中,酒店服务员将会提示消费者,适量点菜,在餐后提示消费者可以进行打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前我市许多高档的酒店都遭遇了“退订潮”,“之前我们的包厢几乎都预订满了,但是最近却接连接到退订电话。”王露茜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消费高档酒水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可见,我市市民正在积极响应“六项禁令”,倡导勤俭节约之风。
    本报呼吁,广大消费者要自觉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俭以养德,文明用餐,坚持做到适量点菜,合理消费,文明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30 0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