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发现一起 制止一起 拆除一起

记者 杨欢婷

一年多来市两违办共查处在建“两违”352处2.7万余平方米

    在剑池街道芳野村,一处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山地上,还能看出被拆过的痕迹。说起这里的违法建设行为,市两违办的工作人员记忆深刻。自2012年10月份起,到2013年1月中旬,工作人员前前后后到这里巡查多次,并开展了3次拆违执法行动。
    “及时发现一起,及时制止一起,及时拆除一起”。这是市两违办的工作理念。自2011年8月,我市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用地得到了较好的遏制,至2012年12月底,共查处在建“两违”352处27734平方米,拆除在建“两违”142处18698平方米,其中查处在建超建联建房50幢。
    对于参与“两违”专项整治活动的工作人员来说,节假日也是工作日。据介绍,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是“两违”发生的“高发期”,突击抢建的现象在这些时间段内发生得特别频繁。为此,市两违办根据“加人、加时、加防”的“三加”原则,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节假日期间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只要巡查人员发现“两违”行为,即刻到岗,执行拆违执法任务。2012年农历正月初二,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欢庆的时候,市两违办成员却在拆违现场度过。据统计,2012年春节放假期间,市两违办共拆除在建“两违”2处145平方米。2012年中秋小长假、国庆长假,由于天气晴好,全市“两违”抢建形势异常严峻,市两违办在节前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排查摸底,并制定了应对方案,期间共查处在建“两违”14处1084平方米,其中立即拆除8处528平方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我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散、巡查不断、监管不松、打击力度不减,重点整治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发生的各类“两违”行为。
    一年多来,市两违办工作人员既要担起拆违的体力活,又要在行动中做“和事佬”,耐心细致地动员“两违”当事人主动配合拆除“两违”建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制止抢建、强制拆除过程中,队员常常要顶住各种压力,忍受辱骂。在拆除违法建筑时,队员们还经常要攀爬到高处,稍有不慎,就可能摔伤或被尖锐物、掉落物扎伤、砸伤,尽管如此,全体队员仍毫不畏惧,即使在现场受伤,只要不是太严重,都会坚持到执法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30多人次遭到不同程度的扎伤、砸伤或抓伤。
    2012年以来,“两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市两违办除了在城区执法,还积极配合乡镇违法用地整治,分别前往了兰巨、小梅、安仁、八都、查田等乡镇开展“两违”拆除行动,拆除面积近2000平方米。
    新一年春节即将到来,市两违办负责人表示,“两违”专项整治活动将继续加强巡查和管控,办公室全体成员将不间断地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发生的各类“两违”行为进行巡查整治,尤其是要加强重点项目预征用地、农民联建房等的巡查,严防抢建行为。发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立即下发相关文书,责令当事人停工,有条件的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拆除,对拆除有难度的做好预案,严厉打击。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30 0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