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官浦垟 穿越时空的传统村落

见习记者 季丹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市兰巨乡官浦垟村榜上有名。它有怎样的魅力入围传统村落?日前,记者走进官浦垟,去感悟那厚重的历史,去领略那浓郁的古代文化,去感受那淳朴的民风。
  官浦垟村地处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麓,四边群山环抱,大赛溪穿村而过。距龙泉市区21公里,是古时龙泉通往庆元的交通要道。据史料记载,此地设过邮驿,驿站俗称官铺,故名官铺垟。后演变为官浦垟。
  官浦垟村老街路呈东西走向,大赛溪将村分为南北两面,沿溪村落保留较完整古民居等建筑有3幢。青砖灰瓦马头墙,连绵成片,块、卵石路面遍布全村,整个街区的巷、道路、弄、住宅等都较好的保留了清至民国初徽派和浙闽赣建筑技艺传统风貌与历史格局。
  官浦垟村有4个自然村,分别是官浦垟、粗坑、夏边、沙田中,尤以粗坑村最具传统典型。粗坑村60几户的房子多以土木结构为主,大多数房子是“两窗夹一门”的格局,至今房屋的雕梁、花窗保存较为完整,置身其中,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居住在粗坑村25年的村民朱海娥,在两个女儿读书时,不舍地离开了官浦垟。怀揣着思念之情,她在女儿毕业之后,又回到了粗坑村,她表示她已经离不开这片带给她宁静与幸福的村落。
  在村口,建于清乾隆三十九年的大禹王庙,至今香火依旧。据村民项海根所说,每逢“迎神节”, 村民就会将庙里的神像请出来,把村里大大小小的路转一圈再送回庙里。所到之处,锣鼓震天,爆竹声声,场面十分壮观。大禹王庙不远处,是当时村民出资建造的黄陂桥,与大禹王庙建于同一时期,带动着小溪两岸村民的互动。如今,官浦垟村正以古桥、古庙等历史建筑为景观主题,紧密结合古枫林、驿站传说和特色茶产业,着力将村庄打造成龙泉山景区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东南溪边有一块摩崖石刻,立于明朝嘉靖年间。据龙泉县志记载,官浦垟古时有矿产开采,而且规模还很大,甚至明代官员为禁止“强贼”私自采矿而设了一道禁令,就刻在巨石之上。禁字全文126字,楷书,若干字迹已辩认不清。现今,我市政府已经将它作为省级文保单位保护起来,作为记录当时官浦垟村历史的重要遗迹。
  官浦垟村汇集古庙、古桥、旧屋、石刻等元素,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成功入选“传统村落”,是对它最好的褒扬。随着新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不忘让传统村落推陈出新、重放光彩,成为旅游观光好基点,多为丰富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作贡献,是当下官浦垟人正在思考的课题。
  “意静不随流水转,心闲还笑白云飞……”驶出官浦垟村,脑海中响起轻轻的吟唱声,朦胧中仿佛看见官浦垟的古居民正在溪边浣衣。转身回望,夕阳下的官浦垟村处于一片静态的美景中。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30 0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