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11位全球顶级建筑师云集宝溪建设“竹建筑”公社

   着力将宝溪打造成“亚洲竹建筑的圣地”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姜爱华 见习记者 陈肖)1月26至28日,来自美国、意大利、哥伦比亚、斯里兰卡、日本、韩国以及国内的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师来到宝溪乡溪头村采风,为设计“竹建筑”公社采集灵感。副市长徐炳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竹建筑”公社由10个风格迥异的竹建筑组成,将分别由11位全球顶级建筑业设计师来设计。在这些设计大师中,有获得亚洲建协建筑金奖、英国“建筑回顾”世界新锐建筑奖第一名的国内顶级建筑设计师李晓东,有获得摩天大楼竞赛特别提名的法国建筑师Laurent Saint Val,有荣获过盛誉世界的克芝斯亲王奖得主、哥伦比亚著名建筑师Simon Velez,他曾在2000年汉诺世博会中设计、建造了一个由竹子、水泥、铜、陶土等组成的竹馆,成为那一届世博会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展馆。亚洲建筑师协会会长、美籍日裔设计师国广乔治是这个项目的联合策展人。
    10个“竹建筑”作品都将充分体现设计师的国际视野和个人风格,与作品落户地溪头村的整体环境相匹配,体现和表达“竹”在户外建筑应用上的各种可能性。项目建成后,将结合宝溪的龙窑文化,形成“竹建筑”公社,并由上海春天国际艺术沙龙有限公司连续举办三届“中国龙泉·国际竹建筑邀请展”,两年一届,逐步将溪头村打造成“亚洲竹建筑的圣地”。
    上海春天国际艺术沙龙有限公司专家蒋彪说,2010年世界建筑市场规模为7.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占了15%,已稳居世界首位,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市场份额将扩大到21%,与排名第2位的国家拉开差距,进入“一家独大”的时代,而竹建筑在世界建筑业中是一个非常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他们将以中国元素国际表达的形式,运用国际竹建筑双年展,发出“竹建筑”最高端、最强的声音,让国际建筑界注目龙泉的探索之路。
    我市是浙江省毛竹中心产区之一,竹林面积居全省第二,这次通过“借船出海”的方法,以展会带动合作,以主题吸引眼球,运用前卫、创新的建筑艺术激发竹产业发展的内在活力,为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也将会让宝溪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基地。
    “竹建筑”公社由我市负责投资。宝溪乡负责人说,“竹建筑”在4月即可开工建设。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1-30 00: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