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环境要整洁 产业要生态

岩樟乡赋予“洁美乡村”新内涵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丹 通讯员 徐茜)“3月份的考核结果出来了,我们村又得了最高级别的4颗星。”岩樟乡坑源底村村民邱丁焕指着4颗火红的五角星,一脸骄傲地对记者说,“不过话说回来,这个评比活动啊,激起了大家参与洁美乡村工作的热情,各个村都你追我赶,谁都不想落下。村民们也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环境好了,水源清了,4颗星不4颗星的,倒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成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以来,岩樟乡启动了“洁美乡村”建设,最初通过不懈的“运动战”成功处理了遍布乡村的陈年垃圾。而首战告捷后,如何使洁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便成为了亟待破解的瓶颈难题。每月的“洁美乡村”评比由此应运而生。
  现在,举目四望,都能看见岩樟乡夹岸的青葱绿树,在潺潺流淌的清澈水中,倒影丛丛;整洁的水泥路两旁,绿色垃圾桶、张贴上墙的清洁标语及木制水源保护地的警示牌,让人赏心悦目。
      “别小看了这个评比活动,威力大得很。”岩樟乡主要负责人说,现在通过评比,作为水源地保护区的村民,责任心增强的同时,对于各种随手乱丢的行为都会主动加以制止。希望通过几年的坚持,让洁净乡村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全乡上下的一种自觉,实现文明素质的全民提升。
      在环境卫生方面,岩樟乡除了有专职的环卫队清理之外,还每户配置一个垃圾桶,由工作人员每天运往垃圾中转站,统一处理。这一做法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众多城市社区的垃圾处理水平。
  在深化“洁美乡村”行动的同时,岩樟乡又开始致力于打造寓洁净河道、洁净田园、洁净能源、生态产业等于一身的立体环保体系,由此又为洁美乡村赋予了新内涵。
  循着这样的脉络,不仅是村庄要洁净,水源要保洁,田园也要有效告别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产业更要向生态化、特色化延伸,全面形成以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为主导的原生态精品农业。
      “为了环境卫生,村民现在种豆多半使用有机肥。连除草我们都不用除草剂了,采取人工拔除的办法。”柳山头村委会主任柳兆华表示,他们的高山四季豆种植,使用太阳能物理杀虫灯,将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到了最低。



编辑:钟志勇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4-10 0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