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阳光市场”一年省钱一亿多

  本报讯(记者 崔璀 潘枫 通讯员 余海敏)指导价1622.5万元的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最终以1449.2万元的价格中标,节约率达10.68%——这宗最近“定槌”的项目,尽管节支数额可观,但自实行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以来,类似的“省钱交易”在龙泉早已习以为常。市场化的高效配置,使这个“阳光市场”的增收节支效益在去年达到了1.38亿元。

  针对额度大、监管难、机制滞后等公共资源交易“高发症”,龙泉市建起了一个本级招投标中心、19个乡镇招投标中心,所有涉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产权交易、土地交易及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都纳入了这个公开、透明交易平台,使公共资源处置实现“市场说了算”,交易全程得以“晒”在阳光下接受全方位监督。

  为了从源头预防和打击市场交易活动中的腐败行为,龙泉市集结发改、财政、招管办、审计部门的职能力量,严把投资计划和建设规模及标准、项目招投标管理和监督、工程变更和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这“四道闸门”,有效解决了“乱上马、乱投标、乱变更、乱结算”的老大难问题。

  “过去运作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只能邀请市纪检委人员到场监管,而现在,市招投标中心有了专门的监管平台,监管手段也更多元化。”据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春介绍,如今监察、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形成了综合监管体,在同一平台内公开监督,联合审议招投标事项、联合监督招投标过程、联合检查招投标情况、联合管理施工合同履行,从体制上解决了管办权的分离和制衡。

  针对腐败现象频发多发的关键环节,龙泉市还创新推行“科技防腐”,探索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对开标、评标过程进行同步声像监控,并率先推行计算机异地远程评标,确保所有进场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阳光运行。

  “我们是外地公司,人生地不熟,原以为胜算不大,没想到这里的招投标流程这么规范,最终让我们中标了。”最近刚“拿下”龙泉市安仁镇中心小学风雨操场及运动场建设工程的一家来自东阳市的建设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是以低于368.5万元审核标底价的竞争优势中标的,“政府节省了32万元开支,我们得到了新市场的项目,双赢。”

  去年,龙泉以市场化方式配置各类资源1018项,成交金额逾11.3亿元,增收节支1.38亿元,增值率达42.10%。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04-27 17: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