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旧厂区变身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丽水日报]上垟老瓷厂“改”出青瓷旅游胜地

  本报讯(记者 王巷扉 鄢鸣)“上垟真是一天一个样。我去年‘五一’来的时候,景区入口的那块厂房正在改建。今天再来一看,这里变成了‘青瓷寻踪’景点。看历史,这里有各种遗迹;看未来,这里创意设计不断;看人文,上垟千余农民在家门口上岗,成为青瓷工人和讲解员。听说这里还要规划设计青瓷舞台剧,‘龙泉一日,青瓷千年’名不虚传。”4月17日,一年之后再次来到披云龙泉青瓷文化园采风的上海游客舒小清兴奋地说。

  连日来,龙泉市上垟镇原国营瓷厂的旧厂区里,机声隆隆,专业工程队正在忙着装修改造。与旧厂区相邻的几个破灰寮,村民们也自发在拆除。

  “搭乘‘三改一拆’的东风,这片占地27万平方米的旧厂区将变成青瓷文化旅游胜地。”上垟镇党委书记林先龙说。

  上垟是现代龙泉青瓷的发祥地,有过辉煌的历史,但在改革开放初期,国营瓷厂陆续关停倒闭,大片厂区成了人去楼空的荒芜地,上垟也经历了改革的阵痛。

  上垟深厚的青瓷文化底蕴,怎么利用?

  瞄准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代机遇,龙泉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上垟打造成“中国青瓷小镇”。沿着这个思路,在“三改一拆”中,龙泉对上垟老瓷厂进行分割改造,通过土地出让、项目引进、资源整合等方式,沉寂了近20年的国营老瓷厂迎来了勃勃生机。        

  披云龙泉青瓷文化园是中国青瓷小镇的核心景区,2010年,企业家季建真购买了老瓷厂青瓷研究所近1万平方米的地块建设披云龙泉青瓷文化园。“初衷只是想作为企业的一个高端会所,但后来这里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财富,连我自己都始料未及。”季建真说,现在他的文化园成为游客体验青瓷文化的必到之所,列入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去年,镇里对厂区资源进行重新整合,给文化园增加了9万平方米的面积,目前已改造6700平方米,新建了青瓷寻踪大型历史文化剧场、青瓷主题酒吧等项目。

  随着新文化的注入,去年,这个山区小镇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青瓷小镇”称号。2012年,来上垟的旅游人数突破30万人次,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光彩焕发的老瓷厂为周边村民带来了新生活。去年,龙泉市投入500万元,用于小镇配套设施和小镇风貌建设。90后小伙子吴先斌返乡办了青瓷厂;木岱口村村民陈文中在村里第一个办起了“农家乐”,如今他正加大投入,进行装修升级;吴求真曾是龙泉瓷厂的副厂长,现在他又回到这里研究釉水配方,推广自己的青瓷品牌。吴求真说:“现在,很多老瓷厂的职工和周边村民都在这里上班,老厂重焕活力,大家觉得很开心很欣慰。”

  为巨大的旅游市场前景所吸引,入驻老瓷厂的12家青瓷企业开始规划,要把生产厂间改造成青瓷文化创意园。龙泉市委书记蔡晓春说,“三改一拆”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出环境,改出形象,改出效益,把上垟打造成一个青瓷文化圣地和养生天堂,最终让老百姓得实惠。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04-27 17: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