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当益壮 洁净乡村做先锋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叶雨菲 通讯员 叶涟漪)5月4日上午9时,记者一走进大贵溪村,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老人拿着扫把、簸箕、铁锹等,或是扫除路旁的杂物,或是清理河道的垃圾,或是清除下水沟里的杂物淤泥,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家乡打造得更加洁净、美好,大贵溪村的老人们自发组织,积极投入“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为主题的“双清”活动中。退休老教师季明德是大贵溪村老人协会的负责人,也是这次“双清”活动的发起人。85岁高龄的他仍然热心于村里的各项活动,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季老师。从季老师口中得知,大贵溪村的老人协会自1990年成立,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现共有会员77位,年龄最大的96岁,80岁以上的有28位。
    大贵溪村老人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十二字方针,在每月的农历19日举办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读书看报,制作简报宣传栏,举办法律法规、医疗保健知识讲堂等,还紧跟时代步伐,开展如“破迷信、反邪教”等专题讲座,帮助老人们拓宽视野、明晰事理,鼓励老人积极地向村民们灌输正确、科学的思想。平时还协助村两委调解民事纠纷,帮助村民代为办理各项事务。
    在“双清”活动的现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方富培,今年已经86岁了,是村里老人协会的成员。他家境贫困,是村里的低保户,但每次类似的活动,他都第一个申请参加。他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多亏了党,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真的没法想象自己该如何生活。我也没啥本事,就为村里、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当是感谢了。”
    季明德告诉记者,老人协会针对“双清”活动的后续行动还将继续展开,接下来会将老人们分组,分批次地进入农户家中,向村民宣传“双清”活动的内容、意义及注意事项等,发动全村的人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为洁净家园而努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3-05-08 00: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