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青瓷借道义乌文博会“生辉”

  本报讯(记者 鄢鸣 通讯员 王苏珍)在第八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上,首次在非遗展区设立主题馆的龙泉青瓷,以龙泉青瓷发展演变为主线,通过场景式、原生态、个性化的工艺流程演示和精品展示,展现了千年积淀的青瓷文化魅力,吸引了如潮涌般的参观人群,成为文博会上一道靓丽风景。

  龙泉青瓷主题馆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分精品展示区、动态演绎区和青瓷生活馆。徐朝兴、夏侯文等190多位国家级、省级大师和弟子,带着近500件最得意的青瓷精品参展,炼泥、和泥、拉坯、刻花……大师们的弟子还现场活态演绎了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全过程。最有生活味的要数青瓷生活馆,融入茶文化、水文化的青瓷文化,让以前只能远观的青瓷变得更富生活气息,还间接推销了龙泉日用瓷、龙泉金观音茶和高山披云水。

  “太震撼了,精美的龙泉青瓷,博大精深的龙泉青瓷文化。”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说,参加了国际国内无数的高规格展览活动,像龙泉主题馆这样精品丰富、活态演示、生活气息浓厚的展览还是第一次看到,龙泉青瓷真不愧是国之瑰宝、人类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泉主题馆也秒杀了无数参观者和媒体记者的目光和镜头。来自日本的山口美惠捧着精美的龙泉青瓷茶杯爱不释手,还认真地看了茶道、香道表演,品尝了龙泉红茶,她说一个龙泉青瓷主题馆就让人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尤其是龙泉水茶瓷的组合真是绝配,让人看了就念念不忘。

  义乌市民、70多岁的刘朝华夫妇,精神抖擞地看完了所有工艺流程,还跟工作人员讨了点做青瓷的泥巴捏造型。“龙泉青瓷不陌生,但制作工艺还是第一次看到,我们老两口退休后喜欢参观各种展览,今天真是来值了,这是办得最有个性特色和漂亮的一个展馆。”刘朝华开心地说。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裘国梁说,这次龙泉青瓷主题馆办得很成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品种最全、作品最精的一次龙泉青瓷盛会。平均每天有3万多人次拥向这里参观体验,希望通过义乌文博会这个国际化平台,让龙泉青瓷不仅是浙江的品牌、中国的品牌,更要成为世界的响亮品牌。

  据了解,在这次文博会上,丽水共有6件作品获奖,龙泉成为最大赢家,选送的两件作品分别获得工艺美术金奖和银奖,其中,国家级大师毛正聪的青瓷作品《三羊开泰》,是丽水代表团的唯一一个金奖。



编辑:陆军 来源:丽水日报 2013-05-10 1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