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民网]高山音乐帐篷节——2013龙泉乡村漫游节举行

花开时节,满山的梨花映衬着黄墙黑瓦的古泥房,堪比世外桃源;又或是寒冬腊月里,整个村庄都布满了挂着皑皑白雪的雾凇……这仅仅是浙江省龙泉市屏南镇其中一个景色而已。不过8月酷暑,去屏南镇避暑吃高山农家菜才是最好的理由。

7月27日,为期二天的“高山音乐帐篷节――2013龙泉乡村漫游节活动”在龙泉市屏南镇开幕。活动以江浙之巅、瓯江之源景色为依托,以高山蔬菜、田园风光、农家生活、非遗文化为特色,通过搭帐篷比赛、举办以屏南非遗项目“烧火堆”为基础的“千人篝火晚会”、长街百桌宴、户外探险等活动,全面诠释“神奇屏南”风土人情。

“屏南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它独特的旅游资源,乡村生态旅游是屏南发展的一个方向。”龙泉市旅游局局长曾高平告诉记者。

浙江省最高建制镇夏季避暑胜地

“屏南镇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7℃―18℃,夏季最高气温比平原上最少要低6℃。这里的人们,白天不用吹空调,晚上还要盖被子,摇着蒲扇就优哉优哉的度过了一个夏天。”在屏南镇党委书记季岩平看来,海拔的优势无疑使屏南这个美丽安宁的小镇成为了天然的避暑胜地。

龙泉市屏南镇总面积185平方公里,全镇平均海拔超800米,包含八百里瓯江源头第一村南溪村、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周岱村等。夏季自驾到镇里除了来避暑,还能看到高山独有的自然景观。

由于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近一半的集体林坐落在屏南境内,辖区内不乏沟壑纵横、溪流交错,奇松怪石险象丛生,飞禽走兽不时出没;雨后天晴时常出现变幻莫测的云海等奇特景观。

高山农业致富农家乐逐渐起步

屏南镇因其高海拔、好生态,走出了一条高山农业致富之路。作为省级蔬菜示范区,屏南镇的四季豆竞标价格已成为龙泉市乃至周边县市高山四季豆的指导价格,产品销往宁波、杭州等城市。“这里每家每户都种植蔬菜,这让农民们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屏南镇副镇长吴卫东介绍,2013年屏南镇种植高山蔬菜7000亩,其中主打品种四季豆4000亩,其他如甜玉米、冷水茭白、黄秋葵等3000多亩,每年总产值达5000万元。

今年5月份,屏南镇户外生态旅游基地正式落成,集接待室、休闲活动室、阅览室、住房、餐厅为一体的独立中心,一次性可接待游客100余人。附近有30多家各具特色农家乐,让游客在体验自然的同时享受地道的农家乐和绿色食品。

“农业是辅助产业,而旅游是主导产业。把客人留在山上,还是要发展旅游,而开展农家乐是第一步。”龙泉市旅游局局长曾高平告诉记者,目前,屏南镇农家乐还属于起步阶段,床位和接待规模还很有限。接下来,政府要加强引导,打造高山果蔬产业基地提升品质,将屏南果蔬打造成高档次绿色安全品牌。同时,积极完善交通等条件,鼓励引导农民继续发展农家乐,开拓生态旅游业,通过旅游来带动农业的高速发展。

自驾信息:

53省道向东连接杭州—金华—丽水—温州高速。自驾车上杭金衢高速公路,至金丽温高速丽龙高速龙泉兰巨出口下,至屏南镇上山车程约1个半小时。

Tips:

1、屏南镇气温较低,尤其夜晚,行李箱里可别少了一件外套哦!

2、上山的路多为山路,转弯较急,自驾的朋友要注意!

3、景区面积较大,行走的路程也较多,大家得备好舒适的鞋子!

4、由于海拔高,紫外线光照强烈,注意防晒哦!(竺佳丽、徐骐)

http://zj.people.com.cn/n/2013/0802/c186945-19222745.html



编辑:陆军 来源:人民网 2013-08-06 17:45



龙泉政府网